•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冯提莫直播侵权案宣判:斗鱼赔偿音作协2000元
  • 冯提莫直播侵权案宣判:斗鱼赔偿音作协2000元

    时间:2018-12-29 09:1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冯提莫(资料图)

    冯提莫(资料图)

    由于主播冯提莫在直播时播放未经授权的歌曲,直播平台斗鱼被诉至法院。2018年12月27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开宣判,斗鱼公司赔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经济损失2000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3200元。

    2018年2月14日,网络主播冯提莫在斗鱼直播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其间播放了歌曲《恋人心》,时长约1分10秒(歌曲全部时长为3分28秒)。歌曲播放过程中,主播不时与观看直播的用户进行解说互动。直播结束后,此次直播视频被主播制作并保存在斗鱼直播平台上,观众可以通过登录斗鱼直播平台随时随地进行播放观看和分享。

    歌曲《恋人心》的词曲作者张超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签订有《音乐著作权合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可对歌曲《恋人心》行使著作权。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认为,斗鱼公司直接侵害了其对歌曲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起诉要求斗鱼公司赔偿著作权使用费及律师费、公证费等合理开支。

    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虽然主播是视频的制作者和上传者,但因为主播并不享有对这些视频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所以根据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其不应对视频中存在的侵权内容承担侵权责任。而相应的,既然斗鱼公司是这些成果的权利人,享有相关权益,其自然应对因该成果产生的法律后果承担相应责任。

    斗鱼公司运营的斗鱼直播平台上载播的涉案直播回看视频中,存在着未经权利人许可播放其音乐作品的内容,构成对著作权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尽管播放音乐作品是网络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作出的行为,但基于主播与斗鱼公司之间约定了网络主播全部直播成果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及相关利益均归斗鱼公司所有,斗鱼公司则应当承担与其所享有的权利相匹配的义务,应当对涉诉侵权行为承担著作权侵权责任。

    法院最终判决斗鱼公司赔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经济损失2000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3200元。

    关键词:冯提莫 斗鱼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