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全面落实精准监督理念
  • 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全面落实精准监督理念

    时间:2018-11-17 17:49:53  来源:正义网  作者:

    全面落实精准监督理念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

    做强民事检察,精准监督是关键。

    近年来,民事检察工作扎实开展,但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的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民事检察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相适应。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人民群众新期待,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的理念,在提高法律监督的精准度、影响力上下功夫。

    精准监督要有明确的目标。监督必须考虑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来引领司法进步、促进社会进步。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就是要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不搞粗放式办案,防止片面追求监督数量。各级检察机关要集中精力办理高质量案件,探索健全案件筛选机制,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对拟监督的民事案件进行评议,优先选择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抗诉一件促进解决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时期司法理念、政策、导向的问题,发挥对类案的案例指导作用。同时,对那些不具有典型性的、确有错误的个案也不能放任,要坚持有错必纠,通过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法院以审判监督程序等方式进行纠正。

    精准监督既要找准“靶心”,也要聚焦“准”度。靶向瞄准了,问题说透了,意见指明了,才会更有说服力,被监督单位也更能接受和落实,法律监督才能事半功倍。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时,无论是抗诉,还是提出检察建议,都要摸清实际情况,精准指出问题,提出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监督意见。监督越是能抓住重点、瞄准重点,越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越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使监督作用得以更充分地体现。同时要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分析类案背后反映的审判管理等问题产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从中查找管理漏洞,积极向法院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管理的建议,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司法。

    唯有做到精准监督,民事检察工作才能强起来。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为契机,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的理念,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让民事检察的“存在感”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相关链接: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

    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践行多赢共赢理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