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红米、Realme、iQOO和乐檬,手机公司卖“副牌”
  • 红米、Realme、iQOO和乐檬,手机公司卖“副牌”

    时间:2019-02-19  来源:腾讯潜望  作者:

    手机,iphone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腾讯《潜望》 作者 濮祥

    在经过 2018 年手机行业的激烈竞争、绝大多数中小品牌势微后, 2019 年,小米、vivo、OPPO开始了一拨分拆新品牌运动。

    1 月 10 日,小米集团召开发布会,向外界表明,红米Redmi成为独立品牌。 2 月 12 日,vivo官方微信和微博几乎同时发布一条新信息,以英文“Hello,this is iQOO”,宣布旗下独立新品牌“iQOO手机”亮相。 2 月 13 日,一个ID为@Lemeng手机的账号出现在微博上,发微博声称联想内部 12 日晚间讨论了重启乐檬品牌。早在 2018 年 5 月 4 日,OPPO海外高管李炳忠已经成立公司锐尔觅,独立于OPPO运作Realme品牌,并用半年时间,在印度销售 400 万台手机。

    最近纷纷独立新品牌,像是一个轮回。

    五年前的 2013 年前后,得益于2G功能机转3G智能手机技术爆发,手机行业经历过一拨子品牌和新品牌潮流。当时,华为终端将华为品牌与荣耀品牌从一开始就区隔开,由不同团队运作,瞄准不同价位,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荣耀诞生之初,主打线上,对标小米。 2014 年,一加手机从OPPO分流而出,亦以线上渠道为主。当时还有 360 和锤子等新创立的手机品牌。

    此后,小米分出子品牌红米,魅族分出魅蓝品牌,都是那一个血拼价格时间段的权宜之计。只不过, 2019 年这一轮新品牌运动,行业门槛已经抬高,再没有新成立的手机公司。

    荣耀创始团队负责人刘江峰向腾讯《潜望》分析,现在到了一个“老品牌固化,新品牌重生”节点,副牌生意好处是风险分散。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新独立的“副牌”,是为满足用户细分需求。毕竟,手机技术变化快,本质上不是奢侈品,忠诚度不高,造出一些新品牌可以满足一些尝新者需求。

    不过,换一个角度,“副牌”运动如何避免陷入以前机海战术尴尬局面?在同质化竞争阶段,当年机海战术导致粗制滥造,拉得手机售价不断下跌,利润下降反过来又导致无钱采购,进入粗制滥造循环。如何避免这一局面,考验着每家公司综合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小米承压以多品牌抗争

    2 月 11 日,IDC发布最新手机国内第四季度报告显示,在同比下降9.7%的国内市场,小米成为手机五巨头中领跌者。 2017 年第四季度,小米出货量为 1590 万台,达 2018 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降到 1030 万台,降幅高达34.9%。

    从全球市场来看,小米 2018 年全球出货量突破一亿台,达到1. 226 亿台,比上一年增长32.2%。在国外,特别是印度,小米以红米低端机为主跑量,售价多数在千元以下,成为小米出货量上升的主要支撑。

    内冷外热,低端机为主,小米必须寻求应对之策。在红米Redmi之前,去年 8 月份,小米在印度推出了Poco品牌,定位中高端。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意在效仿一加在印度的成功。

    经过近五年发展, 1 月 30 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印度 3 万卢比(约合人民币 3000 元)以上手机, 2018 年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一加手机连续成为当地市场份额第一名。在印度中高端市场,小米还在追赶过程中。

    国内,小米以MIX2s、小米MIX3 和小米 8 等拓展中高端市场,不过,这些产品科技创新性与口碑,与OPPO Find X和vivo NEX相比,明显声量不足。 2018 年,忙于上市的小米,无暇于产品研发。小米 8 系列机型推出时被外界诟病为苹果iPhoneX模仿者。

    另外,小米最大外部最大威胁来自荣耀。具体机型上,选择小米与荣耀旗舰型荣耀Magic 2 和小米 MIX3 对比。前者价格比后者贵 500 元左右,但荣耀Magic2 集合了屏下指纹、40W超级快充、3D结构光人脸识别和双卡双VoLTE,比只具备后置指纹识别的小米MIX3 相形见绌。

    再以价格相近、市场定位差不多产品荣耀8X与小米 8 对比,荣耀8X外观设计新颖,配以麒麟 710 处理器,与之对比,外观设计显得保守、配置骁龙 845 处理器的小米 8 难有优势。

    尽管华为终端有任正非追求利润的要求,对于荣耀似乎格外“开恩”, 2018 年属于荣耀扩张之年,以追求市场份额为主要目标,陆续推出了荣耀v10、magic2、8X、8XMax和note10,另外还有青春版、畅玩版、play等等。

    2016 年,魅族每月发布一新机,此种打法让魅族团队疲于奔命,用户选择也无所适从。但是到 2018 年荣耀身上,综合实力的不同,荣耀看上去所受影响不大,国内市场以中低端手机冲击,蚕食了不少小米份额。

    小米应对之策是拉动品牌势能: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继去年 3 月投资黑鲨游戏手机、 8 月独立运作Poco手机之后, 11 月,小米参股了美图手机,站稳女性手性手机细分市场。 2019 年 1 月,小米最终独立了Redmi品牌,构建了一个品牌矩阵。多品牌战略好处是,吸引喜新厌旧的消费者。

    红米Redmi品牌由新近加入的前金立总裁卢伟冰任品牌总经理。 2 月 12 日,小米集团发布官方公告称,半个多月时间,Redmi首款新品红米Note7 在中国大陆地区出货量突破 100 万台。“我们相信这一成绩也证明该价值定位在现时市场状况下会更具竞争力。”小米官方宣称。

    不过,要让旗下 5 个独立运作品牌都保守相对强劲竞争力并且各自相安无事,是对小米集团综合管理能力的大考验。首当其冲的挑战,是小米硬件薄薄的利润率和渠道机制,让陪着小米的合作伙伴动力不足,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这是小米选择互联网线上渠道之后,与华为、OPPO和vivo相比,先天之不足。

    要想让手中产品成为“硬通货”和热门尖货,渠道趋之若鹜,唯有产品创新非凡,或者快速学习跟进。在苹果都创新乏力的时代,指望小米创新发力较难。而5G尚未到来之际,快速学习跟进也无路。至此,多品牌成为小米不多选项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