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刀光剑影见真章,互联网巨鳄瓜分ToB优势资源的2018年
  • 刀光剑影见真章,互联网巨鳄瓜分ToB优势资源的2018年

    时间:2019-02-19  来源:猎云网  作者:

    BAT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上海】 2 月 15 日报道(文/钱洛滢)

    虽然说 2018 年资本寒风遍地吹,但一众互联网企业在BAT的带领下,在投资领域仍然度过了收获颇丰的一年。

    2018 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公司投资的数量分别是170、 160 和70,相较于去年的113、 45 和 39 个,有着非常明显的增长态势。

    不过,他们投资的风向很明显地变了——所有项目中,增长最明显的就是ToB领域——百度向ToB领域投资了 16 笔,阿里巴巴有 28 笔,腾讯 21 笔

    项目数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资金的投入。 2018 年,百度投向ToB领域的金额在 26 亿人民币左右;腾讯投入超过 127 亿人民币;阿里巴巴则是逼近 400 亿人民币。

    除了腾讯,BA的ToB投资笔数是所有项目最多的。

    不只是BAT,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大企业也都不约而同的在去年把目光看向了ToB领域:京东的 150 笔投资中有 13 笔是给ToB企业的,而小米系所投资的 15 个ToB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占它 2018 年所有的 120 个项目的榜首。

    资金的大量涌入,以及资本寒冬下大量企业寻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之方法,让ToB领域在 2018 年迎来了春天。

    猎云网(ID:ilieyun)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了BAT和JX五家在 2018 年对ToB领域的部分投资数据:

    百度:专注先进制造、大数据服务

    百度在 2018 年总共向toB领域投资了 16 笔共计约 26 亿元。

    1.jpg

    其中 21 亿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是百度去年企业服务乃至所有投资项目中最大的一笔投资,其目的十分明显:为了更大范围地获取线下流量。

    近几年来,百度虽然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但对外的声音相比于AT越来越小,百度此次对新潮传媒下重码,可见仍然想在市场上站住脚跟。

    除了新潮传媒,百度更侧重于投资A轮及以前的、较为早期的ToB公司。相比于AT的全面开花,百度对toB领域的投资范围相对较窄,大多是涉及芯片、先进制造、大数据服务和物联网等行业的企业。

    阿里巴巴:并购爱好者

    2018 年教师节,马云宣布一年后退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集团CEO张勇接任。而本来就带着toB属性的阿里在 2018 年在继续布局新零售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toB领域,总共投资了 28 笔超 400 亿元。

    1550198036614003.png

    注:阿里巴巴的投资包括云锋基金和蚂蚁金服的投资

    2018 年,阿里巴巴的投资明显更侧重于B轮及以后的成熟型企业,并且尤其专注于战略投资、企业并购和对新三板、IPO上市后的公司进行投资。

    对AI、物联网和芯片的布局是阿里今年对企业服务项目的重中之重。阿里在 2018 年内先后投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Face++、Vedio++等知名AI企业,预估总金额不低于 40 亿人民币。

    阿里的并购动作也没停,接连以 50 亿人民币的价格并购乐鑫科技,12. 2 亿并购中兴软创,并且高价并购中天微和先声互联。

    当然,阿里在 2018 年还大手笔投资了WPP、石基零售、数位、探迹等营销公司,也算是不忘“初心”。其中,这一年最大笔的投资当属对分众传媒的领投,阿里占了这笔总价 150 亿人民币的投资的大头。其投资逻辑大约和百度类似:抓线下流量。

    此前阿里的投资更偏向于电子商务和营销领域,今年,则投资了不少为这两个领域服务的企业服务企业,以便更好地完善阿里的电商生态体系。

    可以说,阿里巴巴的2018,在ToB领域可谓重点栽培,多点开花。

    腾讯:偏爱企业服务领域

    虽然腾讯的投资重点仍然在文娱,但 2018 年对ToB领域的投资也没有“手软”。腾讯在 2018 年总共向ToB领域投资了 21 笔共计约 127 亿元。

    1550198058153187.png

    注:腾讯的投资包括腾讯云的投资

    去年,腾讯为多家如有赞、互道、销售易CRM等从事零售销售领域的SaaS企业、信息安全服务商以及金融行业信息服务商买单,从A轮到并购均有涉及——可见对于营销、电商、金融版块,腾讯仍然在持续发力。

    腾讯对人工智能、大数据、IT、物联网等领域的关注也一个没落下——跟投满帮集团F轮-上市前,又先后以12. 66 亿人民币战略投资东华诚信。

    腾讯的对投资项目的喜好也更接近阿里,偏爱成熟型企业,俨然和阿里形成对决之势,但相较于阿里疯狂并购式投资风格,腾讯看上去更温和一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