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两年内两次得肺癌 幸运的她都成功逃脱
  • 两年内两次得肺癌 幸运的她都成功逃脱

    时间:2020-07-30  来源:  作者:

    两年内两次得肺癌 幸运的她都成功逃脱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无论去医院挂号还是在线上预约挂号,不难发现以疾病命名的专病门诊越开越多:胃食管反流病、糖尿病足、盆底康复……最多的一家大医院有120多个专病门诊。

    而另一个趋势是,各种多学科联合(MDT)门诊近年来也层出不穷,比如:肺小结节MDT、乳腺病MDT、盆底肿瘤MDT……

    从曾经的挂一个号看一位专家到挂一个号看多位专家,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广为推崇的领先诊疗模式。这种联合门诊挂号费不菲,在300元~800元不等。但患者可以少跑路,且汇集多学科专家的集体智慧,诊治质量大大提高,改善就医体验。

    据悉,以下几类患者比较适合看这类门诊:疑似肿瘤、多病缠身的老年人、难以确诊的疑难杂症、后续需要综合康复的患者。

    为了帮大家更详细了解这种看病新模式,钱报记者近期走访杭城各大医院的MDT团队,今天第一站走进浙江省中医院肺小结节MDT团队——

    “微浸润腺癌”,刘女士(化名)两年里接连患上肺癌,庆幸的是,在浙江省中医院肺小结节MDT团队的帮助下,两次她都成功逃离了噩梦。

    刘女士34岁,孩子刚上小学。体检查出双肺结节有磨玻璃影时,她整日焦躁不安,在杭城各大医院找各种专家求诊,可听完一堆说法不一的建议后,她更慌了。“我到底该怎么办?”最后经病友介绍,她抱着最后的期望走进省中医院肺小结节MDT门诊。

    “你不要着急,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敌人’是好事,监控起来,随时都可以手术。”刘女士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诊室里坐着3位医生,他们是来自呼吸危重症科、胸外科和影像科的专家,她一走进诊室,其中的一位胖高个便打趣道,令她一下子身心放松许多。后来她才得知,这位有趣又用心的医生叫王真,是省中医院呼吸危重症科的学科带头人,也是国内有名的中医呼吸科专家。

    在长达半小时的就诊过程中,三位专家针对她肺里的两个结节进行了反复分析、讨论,更是把CT片子看了又看,最后达成共识:左肺结节相对较大,直径已有8毫米,建议先手术做掉,而右肺结节当时只有左边的一半大小,考虑还是先观察,每半年复查一次。

    “因为生病,我医院也跑了不少,这是我从来没经历过的,不同学科的专家聚在一起,针对我的问题进行头脑风暴,觉得心里踏实。”刘女士感叹道。很快,胸外科的专家就帮她做了手术,病理报告结果是微浸润腺癌。很幸运,因为发现得早手术得及时,她都不用后续的化疗,虽然因手术切掉了部分肺部组织,她开始在爬楼梯时有点气喘,不过2个月后就恢复如初了。

    接下来的日子,刘女士就严格按照专家们的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一来是看左肺切掉的肺癌有没有卷土重来,二来则是监视右肺结节有没有异动。

    可就当大家都快将之前的噩梦淡忘时,最近的复查结果又令刘女士焦躁不安起来,右肺结节的直径从4毫米突然增大至6毫米。而这回,省中肺小结节MDT团队的专家们也有些犯难了,如果没有之前的手术,他们会毫不犹豫建议手术,但刘女士是左肺经历过一次手术的人,右肺要是再手术切掉部分,她能否承受?会不会对今后的生活造成影响?反复论证以及与刘女士本人和家属商议后,最终的决定还是手术。结果,她又赢了,在她体内刚开始萌芽的肺癌再一次被早早清除,噩梦又一次戛然而止。

    据介绍,该联合门诊于2016年3月正式开设,每周三下午专家们准时出诊,为了保证诊疗质量,每次门诊都只限10个号,至今他们已服务了1283人次,经综合评估,有976人建议随访,83人需进一步检查,只有224人建议手术,其中有128人持续电话随访,有109人证实是恶性肿瘤,手术后仅4人需后续化疗,获益于早诊早治,肿瘤病人得以很快康复。

    此外,发挥中医体质学优势,临床观察,肺结节病人中气虚质的人占大多数。那么何谓气虚质呢?容易劳累、乏力,稍微劳累就出汗。同时,他们还对最终手术确诊的75例肺癌患者做了体质分析,发现气虚质27例,气郁质20例,说明气郁质的人一旦有肺结节,相对来说,恶性率较高。至于何为气郁质,简言之就是爱生闷气。

    关键词:肺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