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2684亿!4个数据拆解“超级工程”天猫双11
  • 2684亿!4个数据拆解“超级工程”天猫双11

    时间:2019-11-13  来源:猎云网公众号  作者:

    淘宝、淘宝双十二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猎云网(ID:ilieyun),作者:张鹏会,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2019 天猫双 11 落幕了,交易额最终定格在 2684 亿。

    刷新纪录毫无悬念。从最初的 96 秒破百亿、 64 分钟破千亿、 14 小时 20 分破 2000 亿,再到 16 小时 31 分超越去年全年……每 1 秒,天猫双 11 都有新的记录产生。

    习惯了被“千亿”交易额刷屏,人们越来越关心数字背后的秘密:增长发生在哪些订单里?什么人在买?什么人在卖?“凌晨下单、上午送达”的奇迹是怎么发生的?阿里技术系统如何抗住 2684 亿交易额的压力?

    数据纷繁复杂,拆解开来,不过几个简单的数字:

    物流订单12. 92 亿、阿里云峰值54. 4 万笔/秒、支付宝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 6100 万次、淘宝直播促成交易近 200 亿……

    这些数字仿佛一个商业的“超级工程”,诉说着新消费的无限潜能。而当天猫双 11 走进第 11 个年头,这些数字不断被刷新,其意义又远比数字重要。

    12. 92 亿订单

    总成交额之外,物流订单量是唯一能在双 11 直播间滚动播出的数据。

    今年,天猫双 11 全天物流订单达12. 92 亿,创造了新的记录。物流破 10 亿订单仅用 16 小时 33 分钟,比去年提前 6 小时 45 分钟。

    如今再谈双 11 物流,很少人会再提“爆仓”,人们更关心整个快递行业如何进行数智化升级。

    “天猫双 11 早过了靠堆资源应对的阶段,而要通过数字化方式盘活每个物流要素,使其运转更充分、高效。” 11 月 11 日下午,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介绍 2019 年天猫双 11 物流运行情况时表示。

    万霖称,经过 11 年双11,快递物流业早已脱胎换骨。双 11 期间,菜鸟全球物流伙伴共计300+万人,物流运输车辆20+万辆,出口包机 100 架次,菜鸟驿站40000+,进口保税仓面积 100 万平,全球好货备货量 500 万吨,长三角经济圈通达系包裹 72 小时达。

    今年天猫双11,作为菜鸟物流的掌舵人,万霖更关心两大核心要素:数智化和绿色。

    万霖称,快递行业数智化正渐入佳境。从自动流水线超 5000 公里,到数字化仓落地,从智能供应链普惠商家,到跨境“秒级通关”,再到末端IoT数字化,菜鸟正在让每一个包裹、每一辆车、每一个仓库成为数字化节点,连结成一张数智化网络。

    至于“绿色双11”,万霖认为,电商供应链比传统链路更短,效率更高,更节省材料。今年双11,通过“原箱+利用旧箱”发货,可以节省约 2000 多万个包裹。

    菜鸟推出的“回箱计划”也已全面升级,除了全国 4 万个菜鸟驿站以外,还有3. 5 万个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的快递网点,都可接收快递包装物并分类回收、再次利用,形成环保循环。

    “天猫双 11 物流订单量增长纪录不断刷新,是新消费带来的中国强劲内需的集中爆发,也让双 11 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物流大考。”万霖说。

    54. 4 万笔/秒

    “今年双11,我们把‘最要命’的系统全都放在云上。” 11 月 11 日晚,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杭州双 11 主会场直言。

    说“要命”并不为过,过去 24 小时,是阿里技术上最经受考验的一次。

    11 日零点刚过 1 分 36 秒,天猫双 11 成交总额便突破 100 亿元,成交速度比去年更快。订单创建峰值更是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达到 54. 4 万笔/秒,是 2009 年第一次双 11 的 1360 倍。这其中的每一笔订单、每一次交易、每一笔支付、每一个包裹都不能出错,是非常大的技术挑战。

    平稳度过 2019 天猫双 11 流量峰值后,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其核心系统已100%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上。这意味着,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

    “不是任何一朵云都能经受这样的考验,只有阿里云可以,飞天云操作系统是一朵完全自研的云,也是中国唯一自研的云。”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可以承载阿里巴巴这样万亿规模的核心系统,是全球第一个做到的。放眼全球,同为云计算巨头的亚马逊、微软、Google,都尚未迈出这一步。

    这背后,是阿里巴巴历时 10 年投入的,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张建锋介绍, 2009 年,从第一行代码开始,王坚博士带领同事开始自研“云操作系统飞天”, 2011 年首次应用自研数据库OceanBase, 2014 年实现异地多活, 2015 年实现混合云弹性架构, 2018 年首次应用神龙服务器, 2019 年实现核心系统100%上公共云。

    从去年开始,阿里云决定将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核心系统全部上云。 300 多个日夜里,阿里巴巴将线下数据中心的上万个应用、数以十万计的服务器、数百万容器向公共云平台迁移。两个月前,阿里巴巴悄悄完成了这一浩大的迁徙工程。然而,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和商家对这个“给飞机换引擎”的过程毫无感知。

    张建锋透露,阿里巴巴自研的含光芯片将在明年的天猫双 11 大规模应用。今年,AI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这个全球最大规模的商业协同中,熟练运用 11 种语言的客服小蜜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大部分客服咨询,AI指挥的仓储机器人也让发货能力提升了60%。

    “今年双11,阿里仍然是一家在高速飞行中的飞机,我们成功地在这个过程中换上了全新的引擎。”很多人问张建锋,核心系统上云到底意味着什么?

    张建锋解释,“以前的云都是为一些非核心负载用的,阿里云把原来专用的现在变成公共云,大家都可以来享受普惠服务,我们有最好的系统,你们也可以在上面跟我们一样使用。”当今天的峰值成为明天的常态,商家将面临更大的订单压力,张建锋希望,通过阿里云,天下所有客户都能具备与阿里巴巴同等的计算能力。

    6100 万次/秒

    2684 亿订单落下帷幕,作为交易的基础,支付宝再次展示了世界级的数字金融计算能力,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达到 6100 万次;在东南亚等国,六个当地版“支付宝”顶住的全天流量是平时的 26 倍。

    商家的信心是最好的证明。今年天猫双11,从贷款备货到分期卖货,数字金融工具渗透到了商家经营的方方面面。据了解,为了多备货, 8 月至 11 月初, 300 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 3000 亿的资金支持。

    “我们一直强调内需、科技、全球化,从科技层面今年做足了功夫。”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双 11 当天告诉媒体,除了网商银行帮助大家提前备货,今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本店支持花呗”成了流行语。据悉,天猫双 11 期间,超过 800 万商品开通了花呗分期免息,最长免息期达到 24 期。

    数据显示,使用了网商贷的商家比没有使用的商家销售增速至少快了50%。天猫双 11 期间,开通花呗分期的商品,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0%。

    作为“全球狂欢节”,今年天猫双 11 共有泰国TrueMoney、印尼DANA、马来西亚TnGD、菲律宾GCash、孟加拉bKash、巴基斯坦Easypaisa等 6 个本地版“支付宝”加入,比 2018 年再多 2 个。

    就像中国的支付宝必须通过多年天猫双 11 尖峰历练一样,本地钱包们也度过了本年度的网购峰值压力。来自支付宝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9 天猫双 11 当天,六个当地版“支付宝”顶住的全天流量是平时的 26 倍。

    同时,支付宝区块链技术首次全面应用到天猫双11。 2019 年天猫双11,超过 4 亿件跨境商品添加了区块链“身份证”,比去年多了2. 7 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