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独角兽黄金时代结束?下一波Uber、WeWork何时到来?
  • 独角兽黄金时代结束?下一波Uber、WeWork何时到来?

    时间:2019-11-13  来源:懂懂笔记公众号  作者:

    uber 网约车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作者:秦军,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全球独角兽浪潮在Uber和Lyft上市后,随着两者股价的跌落震荡了一下,然后又在WeWork的估值被“两折”后,直接摔成了沙滩上的泡沫。

    有业内人士表示,全球仍有 413 家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其中包括Airbnb和SpaceX等一些热门的企业。虽然WeWork从 470 亿美元的估值跌落到现在的 80 亿美元,但这不影响更多的小独角兽们在类似软银这样的巨头助推下,继续向IPO的大门冲去。

    而在胡润研究院 10 月底发布的《 2019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则显示,全球共有 494 家企业名列榜单。同时,中国独角兽企业首次超过美国——达到了 206 家。美国上榜企业有 203 家,其后是印度、英国。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十年来的涌现的独角兽黄金时代,已经在 2019 年告一段落。那么,这一轮独角兽光环的群体黯灭,有人找出其中的原因了吗?下一波“造兽”浪潮又会在何时到来?

    No.1IPO的速度越快越好?

    无论是是四百家还是五百家,他们都是以上市为胜利的阶段性目标。不过,尽管一部分独角兽已经跳过了IPO的大门,包括Snapchat、Uber、Lyft、Spotify、Pinterest、Peloton、Beyond Meat和Slack(WORK),但是他们现在多多少少是有些瘸腿的(上市后股价暴跌)。

    退潮的源头,首先来自大洋彼岸。这些公司在公开募股后的表现让很多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大吃一惊,甚至是赔掉了本金。但是仍有一部分投资者高枕无忧,他们就是硅谷的风投。

    批评人士指出,独角兽批量的产生,以及骤然的集体滑坡,与这这些“精英”有着莫大的关系。“他们并没有遭受巨大的损失,如今他们依旧带着斯坦福的光环,穿着巴塔哥尼亚(Patagonia)抓绒背心和价值10, 000 美元的Pinarello自行车,沿着帕洛阿尔托的沙丘路骑行或露营。”一位批评人士评论道。

    当然,很多天使投资人冒着投入自有资金的风险,并且他们的许多“赌注”也没有成功。他们是造福浪潮中的第一波“推手”。而更多具备实力的投资机构,则在审视这一波退潮的涌动,继续关注着下一个轮回的到来。

    硅谷的创造独角兽的波谷是有迹可循的。上个世纪 70 年代开始,这样的潮涨潮落就遵循着一定的规律而脉动。那时,类似Kleiner Perkins和Sequoia Capital这样的早期风险投资公司就开始投资诸如Apple、Oracle、Cisco、Google等创业公司。风险投资人为这些公司提供了数轮融资,然后这些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再之后普通股民开始买进卖出获取收益。

    但是现在不同了。初创企业从天使轮到IPO的时间越来越短,他们会吸收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并且迅速成为独角兽。

    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

    最近发生的一些例子可以看到,一些迅速IPO的独角兽是以资本倾力催熟的,为了达到IPO之后变现的目标,在融资期这个泡沫就被不断地吹大。

    有的独角兽看似高举某一市场份额之首,但随着自身发展的不均衡和管理、运营、商业模式上的硬伤,漏洞也会在IPO之后迅速曝光。他们要么是背负着巨额亏损(而且是长期存在);要么是治理结构堪忧(使得公众股东没有投票控制权或治理权)。一旦在公开内部文件的情况下,外界甚至会看到公司创始人的众多可疑的市场交易行为(并非特指WeWork)。

    没有盈利前景的流血上市,已经让公众看到了更多“虚幻”背后的真实。

    正如纳斯达克前CEO罗伯特· 格雷菲尔德在一篇博文中所举例的:“WeWork中止IPO是当前独角兽泡沫终结的标志。这种以预期为基础的增长理念,破坏了维持一家企业所需的利润矩阵。”格雷菲尔德强调,泡沫产生的原因,是投资者一度看重预期增长,甚至比盈利更重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