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短信已死
  • 短信已死

    时间:2019-02-19  来源:雷科技公众号  作者:

    手机,iphone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欢度热热闹闹的农历新年,传达祝愿的方式除了递上红包之外,发送祝贺语更是少不了。在好几十年前基本没有移动通讯可言,因此家家户户都是上门拜年,因此走亲戚、探访亲朋好友的习俗蔚然成风。

    但当下移动通讯技术发展至今,基本人手一台手机,哪怕是至亲的亲友,也不必逐一登门拜访互道祝福,我们动动手指通过手机就可以了。在往年,尤其是在 2G、3G 时代,使用短信和电话来拜年是十分流行的,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短信和电话的存在感正在日渐走低。

    根据中国联通在 2 月 13 日发布的 2019 春节大数据显示,在 2 月 1 日到 2 月 7 日期间,全国范围内使用短信或电话拜年最多的地区是天津,但占比只有 21%。从这一数字我们也可以看出,用短信、电话来拜年这一行为,在中国已经不流行了。

    就以小雷自身的例子来说,在除夕夜也受到了不少来自亲朋友好的贺年信息,但这些信息全部都是来自某社交软件,来自短信平台或电话的少之又少。小雷的长辈虽然有收到部分贺年短信,但就数量来说始终是占少数。

    看来曾经风靡一时的短信祝福潮流基本已经过去,如今除了收发验证码、部分通知信息之外,已经很少有人使用短信来交流了。短信从盛极一时到现在无人关注,确实是也有些令人唏嘘。

    1

    短信曾经也是“街上最潮的仔”

    相比古老的电话通讯,短信也曾新潮过一段时间。短信系统最早出现于 1991 年,脱胎于欧洲的 GSM,但在国内大规模应用,已经是千禧年之后的事情了。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在千禧年的时候移动电话倒是打了不少,但短信倒没发几条,所以在当时用短信发祝福还是比较新奇的体验。

    据资料所言,短信在中国大陆推出之后,一度成为运营商最能赚钱的业务之一,在2004 年全年短信总量已经飞涨至 900 亿条,到 2012 年这一数字已经来到了 8973.1 亿。

    这些数字说明,虽然现在短信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好歹“祖上也曾阔过”,在巅峰期影响力还是非常广泛的。和传统的通话相比,短信的特点在于灵活方便,而且不必顾虑对方是否有空,也不用管对方是否“在线”,信号正常那么对方就肯定能够收到相关内容。

    更重要的是,用文字来传达感情也更符合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有一些话当面不敢说、打电话也不敢说,但用文字传达的话就比较合适。由此可见当初短信崛起的原因是它相比电话交流更加快捷高效和一些习惯因素,但随着更高效的信息交换方式出现,短信自然就显得不合时宜。

    2

    移动互联网已经冲垮一切

    本来,短信并没有做错什么,但问题是世界变了。

    短信的发送量从 2012 年开始逐渐下滑,工信部表示得益于服务登陆和身份认证等企业需求,2018 年短信业务量才得以提升 14%,总量大概是 8000 亿条不到(工信部没有给出准确数字)。也就是说从 2012 年到现在,短信的发送量是一直在下滑的,而且还得多得企业用户发送验证码或其他服务的帮助,才能勉强保持这一成绩。

    短信最大的敌人,肯定就是微信等一系列的社交软件了。自微信推出以来,活跃用户不断上升,如今已经达到了日活跃 10 亿级别。根据微信团队公布的春节大数据,在春节假期期间微信信息的发送量大涨了 64%。此消彼长,消的当然就是短信和电话了。

    在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崛起之初,以小雷自身的经历来看,大家选择微信而放弃短信,主要还是因为资费。在当时,发短信是 0.1 元钱一条(实际现在也是),即使有赠送免费短信次数,次数也不太够用。而基于互联网运作的即时通讯软件,理论上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哪怕算上流量的费用,资费也比短信便宜许多。

    再到后来,我们从 2G 时代跨越到 3G 时代再到 4G 时代,流量资费越来越便宜,我们利用互联网来进行文字聊天已经成为日常活动,这时候资费成本简直可以低到忽略不计。

    在资费之外,基于移动互联网运作的一众社交 App 展现了无与伦比的灵活、创新和高效,而且还诞生了语音和视频等信息交换手段,在功能性和易用性上全面击败短信。短信在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占不到丝毫的便宜,被用户抛弃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短信被普通用户抛弃,用户群体就只剩下企业客户,所以现在短信最广泛的用途就是用来收取验证码。短信本来是信息交流的手段,但在互联网时代短信这一形式实在是过于低效率,我们可以说它就是被互联网的浪潮冲垮的。

    3

    留给短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尽管短信在现在确实无法承担起信息交换的功能,但在社会上也确实是有一席之地的。哪怕它的作用只剩下接收验证码,但只要仍有一天我们还是需要接收验证码,那么就得依赖短信功能。

    对多数企业来说,短信验证码是一个非常可靠的安全加密功能,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使用短信验证码可以有效地进行“两步验证”,提升账户的安全性。即使有比短信验证码更安全的验证手段,但便利性还是差了一些,所以为了接收验证码,短信还是有存在必要的。

    另外,即时通讯软件虽然方便,但始终是需要基于互联网运作,但万一我们去到了一个只有信号但没有网络的地方,那么就出问题了。这时候,唯有短信能够让我们顺利和外界取得联系,如果短信功能被关闭,那么我们就凶多吉少了。

    但从历史的发展潮流来说,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覆盖越来越广的情况下,短信作为一个低效的沟通手段,被取代是必然的。在多年后我们和小辈讨论起“短信”这一事物,或许他们只能从历史资料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