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东北到底有没有互联网?!
  • 东北到底有没有互联网?!

    时间:2019-02-19  来源:CSDN公众号  作者:

    互联网,创业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来源:CSDN(公众号ID:CSDNnews)

    作者:胡巍巍

    今年的央视春晚,深圳、吉林和井冈山,分别是三个分会场。

    井冈山春晚走的是红色路线,黄晓明刘涛吉克隽逸个个人美、歌声美;

    深圳那边走的科技路线,让机器人弹起了钢琴;

    吉林则是主持人坐在汽车里主持,节目主要展现的,亦是工业。

    春晚的元素,很值得玩味,一向是这个地方什么强,就展示什么。

    但是,几十年了,吉林乃至东北的经济重心,为什么一提起来还是工业呢?

    老太太都会玩抖音的时代,东北的互联网一直不温不火,这是为什么呢?

    一切还要从“曾经”开始。

    东北——曾经的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一首带有地域特色的东北调调歌曲,可以火遍全国,足以说明东北的往日影响力。

    作为新中国最早工业化的地区,东北曾是国人的骄傲。

    东北的两大产业,分别是农业、资源和重工业,前者拜老天爷所赐,后者靠计划经济。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优势逐渐变成失势。

    墙倒众人推,经济逐渐下滑的东北,终究还是留不住人才了。

    更严重的是,东北人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了。

    据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 2017 年,生育率最低的是东北三省,低于7‰。

    有专家指出,在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新常态下,东北地区人口出生率仍然维持超低水平、人口及劳动力继续流失、人口少子老龄化程度加深等人口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劳动力供给、消费和投资等方面,并将严重阻碍东北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都这样了,难怪投资不过山海关!

    而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互联网双创,跟东北没啥关系。

    下图是IT桔子记录的2012- 2017 年的东北互联网创业公司数量分布图,东三省加起来,居然有的年份新企业都不到一百家。

    但是,东北并非没有响应过双创的号召,在双创最火的 2014 年、 2015 年,它也曾和一线城市一样热情高涨过。

    可真涨得不多,即使在创业顶峰的 2015 年,东三省所有的新成立公司总数,都不到 200 家。

    广州日报曾报道, 2015 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达到 11600 户,平均每分钟诞生 8 家公司。

    和全国平均数一比,就知道东北有多慢、有多寡。

    再看看融资情况,就更惨不忍睹。

    2012 年到 2017 年,东三省 500 家左右的创业公司,一共拿到约 100 轮次的融资,但多是天使轮和A轮,拿到B轮、C轮的也就6%,再往上的轮次就木有了......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 2015 全年回顾与展望》显示,在天使投资市场已披露的投资案例中,东北当年共获得 4 起投资,投资金额约为 700 万元人民币。

    好少啊好少!

    难道东北真的是“被天使遗忘的角落”!

    以上,是冰冷数据告诉我们的东北互联网现状。

    但东北互联网的全貌究竟长啥样?还得东北人自己来回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