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白重恩对话4位科学界大咖:如何面对两难的未来(视频)
  • 白重恩对话4位科学界大咖:如何面对两难的未来(视频)

    时间:2019-01-22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经管学院是国内第一所经济管理学院里建立伦理审查委员会。我们也做实验,我们做实验的时候就要看这样的实验是不是符合伦理。

    ----白重恩

    有些问题,像AI的,是比较模糊的,那么这部分问题靠专家和社会政府互动。所以我觉得各有各的责任,不是说科学技术带来的东西都是社会的东西,没有政府的问题,所以说要分开来。

    ----饶毅

    不仅仅是AI,也不仅仅是基因编辑,是腐败的文化已经蔓延到很多地方,包括科学界,所以需要全面地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

    ----谢宇

    其实是说伦理和道德规范,要不要做在AI设计里面,你跟他说技术中性肯定是太简单的问题,因为每一步的设计都蕴含一大堆意识形态。

    ----吴国盛

    技术本身是中性的,但是一旦用的话一定取代一些,既然它是革新,就会革掉一些工作,一定会有代价的,这里主要是一个闭环,包括政治、法律、商业,只要人参与就会杂,就会调整。

    ----张峥

    1919年1月15日,陈独秀用“赛先生”指称科学。百年纪念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与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饶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谢宇,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主任吴国盛,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张峥同台讨论“科技对未来的影响”。

    基因编辑技术需要伦理监管

    AI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在未来如果真的给社会带来了一些新的风险或者造成了不平等,我们有没有一些方式能够避免或者纠正这些风险或者不平等呢?几位学者在讨论中谈道,AI也好,基因编辑技术也好,都是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不仅仅是科学问题,也是伦理问题、法律问题、道德问题和人类未来生存的问题,解决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发言

    谈到为什么第一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出现在中国时,白重恩认为中国人做这个事情,有很多不同的解释。“但是我觉得科学发展的相对比较落后也是一个原因,比如我所在的学院,我们以前的学者从来没有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伦理审查委员会,因为我们以前的研究并没有触及伦理的问题。但是现在随着我们研究越来越接近前沿,我们认识到有这样的必要性,在学校里、学院里建立一个伦理审查委员会。我想慢慢的,各个层次,包括政府、法律,包括研究者的自律,都是在不断的进步。所以,可能不仅仅是中国人或者外国人的问题,而是在我们发展阶段,到这个转折点,会对伦理的问题更加重视。”

    白重恩与饶毅,谢宇,吴国盛,张峥同台讨论

    白重恩与饶毅,谢宇,吴国盛,张峥同台讨论

    白重恩还说,清华经管学院是国内第一所经济管理学院里建立伦理审查委员会。我们也做实验,我们做实验的时候就要看这样的实验是不是符合伦理。

    通过科技创新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白重恩谈到,刚才讲到我们面临一个转折点,其实经济也面临转折点,包括投资和消费,我们过去的投资我个人认为结构不是那么合理,尤其2008年之后,我们受到了外部冲击以后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使得我们制度上有了一些改变,比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容忍度在2008年以后加大了,这个变化产生了长远的影响,对我们现在的投资结构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都认识到需要改变这个投资结构让经济效率更加提升,问题是我们的金融体系并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就是说我们金融体系怎么来把资金有效地疏导到效率最高的地方,尤其是民营企业那去,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实很多问题没有快速的解决方案,所以要有定力做一些影响长久的事儿,比如把金融体系变得更加有效,比如让制度环境变得更有利于企业等等,这些都是慢工出细活, 但是我们抄近道的日子过去了。

    白重恩演讲现场

    白重恩演讲现场

    人工智能带来伦理问题

    有一个可能是传统哲学家担心的电车问题,在无人驾驶车的世界可能会是很大的问题,传统司机在几秒内做决策没有人苛责,但是无人驾驶可能需要算法写进去,你是拯救自己还是拯救旁边的五个人?人工智能践行者不顾一切往前冲的行为模式,这种问题上是不是依然适用?

    白重恩演讲

    白重恩演讲

    对此,自动驾驶界有各种讨论,各个厂商做法不一,有学者举例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出厂后,假如撞人就应该负完全责任,为此可以上手驾驶3个月,之后再出现问题可能就是另外一套规则。白重恩就此回应称,如果三个月没有遇到撞人的情况,则说明训练时间仍然是不够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