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肩负时代重任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 肩负时代重任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1-07-09  来源:  作者:

    “奋斗者”号。

    “奋斗者”号。

    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

    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

    航天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成功。新华社发

    航天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成功。新华社发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科技创新步伐铿锵。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科技工作者表示,要努力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我们做得越好、越强大,我们的底气就越足。”

    航天人与“嫦娥”为伴,在“北斗”引领下入住“天宫”,遨游星辰大海;潜航员和“奋斗者”号一起,漫步马里亚纳海沟,在地球最深处探索生命奥秘;试飞员驾驶C919大飞机,翱翔万米高空,遍览遍布各地的空港……一件件大国重器,见证着中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成就。

    “载人深潜的元素多次出现在党的百年华诞庆祝活动上,我为载人深潜团队20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中国船舶七〇二所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载人深潜团队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谋划载人深潜的美好未来,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深潜人的贡献。

    “我们虽然深潜万米,但对海洋的了解还太少。新的深海探测和科考计划,等待我们有更多更大的发现!”叶聪说。

    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顺利完成太空“打卡”任务,标志着中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空间站建设牵动人心,也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是党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也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神舟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中国航天人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攻克难关,全力以赴完成好空间站建设任务,探索更广阔的太空,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2020年,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实现无人采样,从月球取回了珍贵的月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叶培建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在中国的历史和人类的发展史上,都是了不起的。

    “航天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绑在了一起。航天科技自立自强,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在新的一百年里,航天工作者的步子要加快。我们做得越好、越强大,我们的底气就越足,今后一百年的路就更好走。”叶培建说。

    如今,“祝融号”火星车正在火星表面开展科学巡测。“‘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是航天科技战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智慧结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副总工程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项目指挥陈岚说,“作为航天科技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切感受到,要实现航天强国梦想,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充满挑战的科研攻关路上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在手、自主可控。”

    7月1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党支部以及雪龙船党支部的党员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祖国科考事业奉献一切是我的拳拳之心和赤子之情。”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长城站站长邵晖说。自1998年首次参加南极科考以来,他已经6次踏足南极。

    “爱国、求实、创新、拼搏,是中国南极考察队的灵魂,更是考察队员克服困难的力量源泉。我会带领长城站越冬队队员,安全生产、顺利越冬、圆满完成考察任务,用初心和信仰诠释南极精神!”邵晖说。

    “勇当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习近平对科技人才高度重视、关爱有加。在日前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寄语科技工作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时代重任在肩,科技工作者信心满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设科技强国、军事强国是我们当代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是一位有着65年党龄的科学家,他说,中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离不开科学家无私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

    “科学工作者要继承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严谨治学,潜心研究,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闯科学‘无人区’。勇攀高峰,团结协作,勇当新型交叉领域的开拓者,勇当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为开启伟大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钱七虎说。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我们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领域加速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集中攻克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助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培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林忠钦说。

    “只有将自己所学专业应用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研工作才更有价值、人生才更有意义。”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之海说。

    近年来,徐之海带领团队突破了制约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成像质量的关键技术。他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将立德树人贯穿于专业知识传授之中,在教学过程中践行课程思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缪峰说,科技工作者要将国家的需求放在首位,作为高校教师,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既能俯首甘为孺子牛,也能带领学生一起做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努力为国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更要为国家建立未来的科技核心战略优势,以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

    “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号召,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中国航天汽车有限公司某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志远说,要带头传承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弘扬航天精神,刻苦钻研,强化技术创新,努力攀登科技新高峰,开发出更加适合后保装备的电气产品。

    “我们生逢伟大的时代,也将继续开创前所未有的事业。”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让青年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和鼓舞。

    “我们生逢伟大的时代,也将继续开创前所未有的事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主任设计师冯韶伟是一名“80后”。他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结构总体及分离系统的设计师,也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今明两年,我们将通过若干次发射,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作为新时代航天青年,我们必将怀揣航天强国信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无畏奋进、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有信心,有责任为中国运载火箭飞行可靠性提升和新一代运载火箭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创造性贡献。”冯韶伟说。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罗宇轩是一名“90后”,目前正致力集成电路产业的科研攻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精神,为建设‘互联网+’科创高地持续发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贡献力量。” 罗宇轩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要锤炼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山东科技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宋子龙是“00后”。5年来,“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坚持党建、科创与育人同频共振,实现了“支部与团队共生,党建与科创并进”,帮助青年学子取得了不少科技创新突破。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要发扬“硬科技精神”——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要敢于担当、奋力创新,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中流砥柱。”米磊说。(记者 张保淑 刘峣)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7月09日第11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