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 为什么中国女导演喜欢拍爱情片?
  • 为什么中国女导演喜欢拍爱情片?

    时间:2018-05-18 08:54: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慧晓婉 滕朝

    “男人或许会为了信仰而放弃爱情,而女人的信仰就是爱情。”《北西》系列导演薛晓路对拍摄爱情片的原因总结。

    刘若英

    刘若英

    张一白

    张一白

    近几年,业内普遍认为“文艺爱情片没市场”,受众萎缩,但四月末上映的《后来的我们》凭借亮眼的成绩创造了五一档最强黑马战绩,至截稿前,本片创下了13.3亿的票房成绩,刘若英也一举超过了薛晓路、赵薇等多名女性导演,成为当前华语电影票房最高的女导演,并且第一次将女导演群体的票房水准推向了10亿元级别。随后由青年女导演苏伦执导的爱情片《超时空同居》也即将于本周五登上内地银幕。

    通过观察中国电影市场可以发现,如今国内大多数女导演拍摄的作品类型都以爱情片为主,数据上更是证明很多票房口碑不错的爱情片也都由女导演执导。新京报独家专访几位女性导演及业内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中国影市女导演拍摄爱情片的现状,揭露这些电影背后的数字奥秘和创作背景。

    与好莱坞男性导演垄断爱情片的现状不同,在国内,女导演拍摄爱情片,似乎成为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新千年以来,其中70后、80后女性导演执导的电影作品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华语电影导演群体中一股新生力量。经过新京报调查,我们发现2000年以后,在国内的17名新生代女导演中,有12位女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或代表作是爱情片。在票房过亿的43部爱情片中,8位女导演奉献了12部作品。将近1/5的爱情片是由她们拍摄,可见,爱情片几乎成为女导演的专利,是哪些原因导致这一现象?

    在一些有关影视的论坛上,也经常看见诸如“中国的女导演有没有不拍爱情电影、爱情电视剧的?”“除了许鞍华,怎么看到一些爱情片全是女导演,许多言情剧本也都是女作家。难道女导演除了经营爱情这方面,拍电影就没有别的路可走了吗?”

    李玉

    李玉

    徐静蕾

    徐静蕾

    通过爱情片来表达青春感悟

    自从2013年赵薇执导的《致青春》以7.1亿的票房成绩一度问鼎国产爱情电影票房冠军,随后内地影坛涌现出《小时代》系列、《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等一批被业内称之为“轻”电影的爱情片。这些“轻”电影很多是由热门IP改编,多以青春爱情为叙事符号,很受粉丝欢迎,也因为所谓的内容“轻飘”而多受诟病。

    2015年,女导演徐静蕾和李玉的两部青春爱情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和《万物生长》分别获得2.8亿和1.4亿票房,属于“轻”电影票房口碑相对较高的作品。相对于徐静蕾主打的“多重爱情的青春轮回”卖点,李玉的《万物生长》一反女性导演在青春爱情片中更多是以女性视角来展示情感的套路,通过男性视角讲述了一个荷尔蒙爆炸的故事,被誉为“最生猛的青春爱情片”。

    李玉说,《万物生长》讲的是一个男孩的三段“春梦”,“第一个梦是初恋,最单纯最美好;第二个是现女友,是最现实、最合适、最安全的,但不一定最爱;还有一个就是柳青(范冰冰饰),独立、成熟、性感的,是男孩在青春期最向往的。”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