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7-08-05 22:03:48  来源:  作者:

    《我的前半生》的大结局,你满意吗?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罗子君与贺函终究没在一起,唐晶也没有,这两个女人同时失去了生命中最爱的男人和最好的闺蜜,你们最爱的“丈母娘”薛甄珠没有陪着女儿走到最后,凌玲说出了真相,老卓还情债去了,陈俊生升职了。

    而《我的前半生》就这么毫无争议地成为了2017国产剧现实题材的现象级大剧,并极有可能成为全年争议最大的神剧。

    从开播的双台破一到大结局的双台破二,收视率并不足以形容这部剧集的成功,真正的现象级,必须在社交话题中也成为现象,创作属于自己的现象级语录,而《我的前半生》无疑做到了这点,所有女人都知道了,“贺函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

    另一方面,是该剧的豆瓣评分,从开播时的8.2,急降到了大结局时的6.4。导致剧集口碑坍塌的,除了遭遇所有亦舒迷的进攻,剧集更在观众口中从一部女性独立的励志大剧,变成了一部彻头彻尾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神剧。

    罗子君职场逆袭的过程变成了一场贺函的巨婴养成记已经够令观众反感了,更糟糕的是故事还从“闺蜜帮我打小三”变成了“十年闺蜜成小三”,这当然引发了观众更激烈的吐槽,却丝毫没有影响剧集的收视,某种意义上说,更大规模的吐槽推动了剧集更大的成功。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而与高收视率、高播放量、高话题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剧口碑的急转直下。《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越黑越红?

    收视爆裂话题爆棚,《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这么红?

    如果以口碑急降为标志,那么《我的前半生》的“前半生“还是叫好叫座,而“后半生”——也就是在30集以后,却陷入了口碑急降收视急升的怪圈。

    口碑、收视与话题,在此形成悖论。

    尽管许多人将剧集的巨大成功归功于与观众对话的能力,但从电视剧产品的角度来说,剧集成功首先应该归功于一个最简单的原因——好看。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尽管引发了原著党的海量吐槽,但如果抛开原著的话,该剧剧情、制作、表演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最重要的是,编导讲出了一个情节跌宕起伏、节奏张弛有度的好故事。叙事,这个目前大多数国产剧并未掌握或者主动放弃的技能,在这部剧集中,从一开场罗子君从无忧无虑的贵妇变成一无所有的弃妇开始,就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观众被编剧每几集就丢出的剧集炸弹深深吸引,从一开始的打小三,到盼望着唐晶和贺函分手,直到大结局,剧集带领着观众完成了一次过山车式的观剧历程,并且再次证明了那个编剧界的名言:梗不怕老,好用就行。

    用“防火防盗防闺蜜”、“小三搞鬼“和职场宫心计这样的老梗刺激姑凉们,引发女性集体痛骂渣男,每一盆撒出去的狗血换来的,都是扎实的收视和话题。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在制作上,剧集打造了一个足够好看的外观,除了造型能够不断引发公众号“跟着唐晶学穿衣”的热议之外,剧集的场景、摄影甚至道具的设计都用心用力,一个最简单的衡量标准是:老卓的日式料理被观众集体认证为完爆了《深夜食堂》。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演技更成为了观众追捧该剧的最大理由,马伊琍、袁泉、吴越,都完成了演技封神的过程,陈道明仅凭一次客串就收获了无数过去没有的少女粉,至于演技早已有口皆碑的雷佳音,则凭借史上最受观众同情的渣男角色,终于品尝到了红的滋味。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但所有好看的外观,都只是剧集成功的外形,更重要的,依然是内核——与观众的对话能力。

    所有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槽点,或者共鸣,情场、职场,本就是大部分都市情感剧经常选择的场域,更重要的是,在亦舒原著基础上改编的故事,几乎直面了大部分都市人所要面临的所有主要问题和挑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