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 于文华:腊八,冬日里的一抹浓情暖色
  • 于文华:腊八,冬日里的一抹浓情暖色

    时间:2018-01-24 15:36:29  来源:  作者:

    东汉应劭《风俗通》中记云:“夏曰嘉华, 商曰清祀,周曰大腊,汉改为腊。”腊者,猎也,田猎,取兽祭先祖也。《说文》云“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 《左传 僖公五年》已有记载腊祭:“宫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腊矣,在此行也,晋不更举矣。’”是以知“腊”为冬日祭名,在夏历十二月,因此农历十二月又称腊月。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记忆,它代表祖先卓尔高越之智慧与民族温纯真善之情感,而于文华的《国学唱歌集——中国节日之记忆》正是以音乐的形式将这种情感恰到好处地释放出来。春起元日、元宵、花朝、上巳、寒食、清明,夏有端午,秋含七夕、中元、中秋、重阳,冬则冬至、腊八、小年、除夕,专辑中节选了不同年代的名家大作来诠释这些沉淀了历史与文化的节日。诗文作者从战国屈原到民国苏曼殊,上下跨越两千多年,极具时间张力,与节日的绵亘历史相允合,楚辞的峭古眴焕无疑也增添了节日历史的沧桑斑驳之感。

    腊八节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

    已卯腊八日雪为魏伯亮诗•腊八

    【元】虞集 诗伍林发 曲

    官桥柳外雪飞绵,客舍樽前急管弦。

    僧粥晓分惊腊日,猎围晨出忆残年。

    白头长与青山对,华屋谁为翠黛怜。

    惟有寒梅能老大,独将清艳向江天。

    关键词:于文华 腊八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