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物理研究 > 诺奖得主巴里什早前受访:我们的成果绝对配拿诺奖
  • 诺奖得主巴里什早前受访:我们的成果绝对配拿诺奖

    时间:2023-09-20  来源:  作者:

    2017年10月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团队的核心成员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和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事实上,自2016年2月11日LIGO宣布探测到引力波以来,其捧走诺奖已是众望所归。LIGO之所以错过2016年的诺奖,很可能只是时间窗上的问题。

    2016年11月8日,巴里什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就说道:“我觉得我们LIGO的成果从科学价值来讲绝对配拿诺奖。我当然没有什么资格对诺奖评委会说三道四。但从操作层面来说,提名确实到1月31号就截止了。”

    “我觉得我们LIGO的成果从科学价值来讲绝对配拿诺奖。”11月8日,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接受澎湃新闻的专访时,LIGO核心成员巴里·巴里希(Barry Barish)充满自信地说道。

    在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中,此前大热的引力波探测团队未能获奖。对此,巴里希解释称主要是时间问题,“我当然没有什么资格对诺奖评委会说三道四。但从操作层面来说,提名确实到1月31号就截止了。”

    现年80岁的美国实验物理学家巴里希,是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以下简称LIGO)的元老级人物。他在1994年成为LIGO首席研究员,并于1997年至2005年间担任LIGO实验组负责人。今年2月11日,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提出百年之后,LIGO宣布成功探测到引力波这一“时空的涟漪”,震惊全球物理学界。

    诺奖得主巴里什早前受访:我们的成果绝对配拿诺奖

    LIGO位于华盛顿Hanford的观测点。

    不过这次巴里希来到中国,并非为了LIGO,而是为了另一项近期引发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的大型实验装置:拟议中的中国“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11月7日至8日,第二届“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顾问委员会年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

    来自世界各地的18名国际知名科学家应邀与会,了解中方对对撞机目前的构想,从各自领域提出建议。作为LIGO和国际直线对撞机(ILC)设计团队的前负责人、美国超导超级对撞机(SSC)的参与者,具有丰富科学工程经验的巴里希是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他们还在里面开会呢”,当巴里希从会议室中途出来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他指了指紧密的会议大门说道,“具体我们这些外国顾问给王贻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提了什么建议,我只能说暂时不便公开”。但是,巴里希表示很乐意与澎湃新闻分享他个人的一些看法和经历。

    诺奖得主巴里什早前受访:我们的成果绝对配拿诺奖

    美国实验物理学家巴里希是LIGO的元老级人物。图中最右为巴里希。

    没有大装置,21世纪物理三大突破都难以实现

    巴里希向澎湃新闻举了3个例子,说明国际化的大型实验装置在当代物理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现在是2016年了,我个人认为,在过去的15年,即21世纪以来,物理学界取得的三项最重大的突破是:发现中微子振荡;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发现引力波。” 这三项成果最重要的相同点,就是它们都是由大型实验装置投入大量经费和时间后取得的。

    中微子振荡的发现背后是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和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观测站;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背后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引力波的发现背后是LIGO。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