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又来了!82岁北大退休教授将报告黎曼猜想的证明!
  • 又来了!82岁北大退休教授将报告黎曼猜想的证明!

    时间:2018-10-09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和乐数学微信公众号

    本周四,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两点半,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南楼将有一场报告,报告人将报告黎曼猜想的证明,据摘要介绍,报告中的所有步骤均有严格详细的解释与证明。信息如下图:

    李忠教授是何人?据网络资料,李忠出生于1936年,今年是82岁,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之后一直在北京大学任教。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及北京数学会理事长。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数学复分析,对拟共形映射与黎曼曲面的模空间理论有系统的研究。

    李忠教授的专著和教材

    李忠教授的专著和教材

    他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教师。

    很多同学可能对李教授很熟悉。我们曾编发过他写的文章:

    数学的意义与数学教育的价值

    此文不错,推荐大家阅读。

    此外,李教授还和合作者编写有高等数学教程。此书的难度比流行的同济版高数教程大些。

    李忠教授等编著《高等数学》

    李忠教授等编著《高等数学》

    宣布证明黎曼猜想的消息此消彼长。前不久阿蒂亚爵士宣布证明黎曼猜想(参震惊!阿提亚爵士证明了黎曼猜想?哈代式玩笑还是晚节不保?),但数学界不很以为然,给曾经的猛士阿蒂亚留了情面,没有大加议论。

    这次李教授将做报告消息也是不胫而走,但没达到阿蒂亚故事那么高的关注程度。李教授虽然年事已高,可以如阿蒂亚爵士那样“七十而随心所欲”,但我们想他们应该都是认真的。

    这次报告时长2小时,还特别强调有严格的证明和步骤,似乎是想强调与阿蒂亚报告介绍了很多数学故事不同。

    但李忠教授这次宣布证明黎曼猜想的证明,都不得不让人联系到阿蒂亚教授的报告。一般宣布证明者都会认为自己的证明无懈可击(但也可能其中有自己没有察觉到的错误)。

    著名作家卢昌海先生曾撰文《在黎曼猜想上,前赴后继倒下了多少数学家?》。我们很不喜欢这种调调,什么叫倒下了?幸灾乐祸?这是正常的探索嘛。探索不成功,可以告诉我们此路不通,为什么不通,需要后人绕过去哪些障碍。

    当年对孪生素数猜想的探索路上,也有国外数学家因遇到困难而彷徨了很久,是不是也倒下了?但他们的探索启迪了张益唐,导致了张益唐的成功。

    即使李教授的证明不成功,也可能给人以启示。就如阿蒂亚的思路,也或许有人成功呢?

    让我们期待李教授的证明。

    PS: 来复习下张益唐的故事:

    ”那时我看到前面三位数学家做的工作,知道他们只剩下最后一步,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只差最后一根头发丝的距离”,这句话在我的论文里我还专门提到过。“

    “在我之前大概有三个数学家在做证明研究,做了十几年,就差最后一步。也是美国数学研究所就把这些专家都请过来,包括我后来的审稿人。他们一起开了一个星期的会,但是最后结论是完全悲观的,这个问题目前解决不了。

    ”在那天我获得了解决那个问题的灵感。我记得那天是美国国庆节的前一天,我的朋友是一位指挥家,第二天要指挥一场演唱会,我去观看那场音乐会的排练。朋友家在科罗拉多州,那是美国的半沙漠地带,夏天又干又热,经常可以看到有些鹿时常来他后院那些杏树下乘凉。那天,排练开始前,我去那里等那些鹿。没看到鹿,我就在那来回转。可能是半个小时,也可能只有二十分钟,我大约从三个方向向那个问题逼近,突然发现了一条路可以将那三条路连接起来的。在那一刻,我大约已经知道我可以把问题解决掉了,之后我花了几个月时间来补充一些细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