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科技博览 > 刘永坦院士:性格如侠士,最爱听贝多芬
  • 刘永坦院士:性格如侠士,最爱听贝多芬

    时间:2019-01-08  来源:文汇报  作者:文汇报

    性格如侠士一般的刘永坦是个音乐爱好者,尤其喜欢听贝多芬的交响乐。他常常感到,交响乐的音符和雷达发射出的波束相融在一起,是他生活的交响曲。

    当那项原计划十年才能完成的“新型雷达技术”,仅仅八年就以“居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度评价划上圆满句号时,难得在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中陶醉一下的刘永坦,又在谋划着将“新型雷达成果”变成型号装备海军。这一次,他知道至少再需要八年!

    雷达被称为现代战争中的“千里眼”,对战争的进程和胜负起着关键性作用。然而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常规岸基微波预警雷达存在所谓的“盲区”,最多只能探测40公里范围内的水面舰艇及飞行目标。

    此外,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对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充分开发和有效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不少国家竞相投入巨额资金研发新体制雷达,力图使“千里眼”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作为新体制雷达的杰出代表,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HFSWR)利用高頻电磁波沿海面绕射传播的特性,可实现对数百公里之外的海面舰船目标和超低空飞行目标进行超视距探测。这些普通雷达无法企及的优势,在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领衔设计这款“看得远、捕得快、跟得牢”新型雷达的“首席专家”,正是刚刚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刘永坦院士。

    开创中国新型雷达的之路

    1979年6月,刘永坦到英国进修和工作。在伯明翰大学期间,他对雷达有了全新的认识。传统雷达虽有“千里眼”之称,但也有“看”不到的地方。

    世界上不少国家因此致力研制新体制雷达,从而使“千里眼”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中国也必须要发展这样的雷达!这就是我要做的!”1981年金秋,学成归来的刘永坦,来不及洗去征尘,便匆匆赶到哈工大实验室。他心中有个大胆的设想——他要开创一条中国新型雷达的之路。

    十年磨一剑。1992年初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伴随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名单的赫然公布,一个剑眉朗目、脸上透着英气的中年男子,气度不凡地走上领奖台,他就是时年56岁的刘永坦。

    “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有被实践证实并得以丰富发展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只有这两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才是我们完成创新科研工作的指导方针。”研究成果虽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刘永坦觉得还远远不够。他告诉团队成员们,倘若成果不能变成真正的应用,那对国家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浪费和损失。

    “一定要把实验室里的成果变成真正的应用。”在刘永坦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下,团队成员竟然全部义无反顾地做出了全力支持的决定。

    为了节约时间和经费,刘永坦把队伍拉到离试验场地最近的废弃民房里,现场环境十分恶劣、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常常一待就是几个月。为了尽快把科研成果投入国防应用,他们时常吃睡在现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连熬几个昼夜……

    “新体制雷达项目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对国家、学校、专业和人才培养都意义非凡,我们压力很大,但必须做好。”1997年,新体制雷达被批准正式立项,哈工大作为总体单位承担研制工作,这在国内高校中还是首次。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又是10余年的艰辛努力和刻苦攻关,刘永坦为之不懈奋斗的新体制雷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对长期以来困扰雷达的诸多威胁提供了有效的对抗技术措施,而且比其他技术造价低,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不拘一格培养人、造就人

    刘永坦既是一位成就卓著的雷达技术帅才,同时又是善于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还是一位伯乐。

    刘永坦一直致力于电子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讲授过专业数学、电工基础等10多门课程,从教生涯长达60年。

    开始率领团队进军新体制雷达研究之后,作为主帅,刘永坦承担着比别人更加繁重的工作,特别是在基地做试验的劳动强度也远非常人可比,并且常常由于赶不上吃饭而用面包充饥,困了就倒在实验室的板凳上凑合一觉……超负荷的脑力和体力付出,铁打的汉子也会被击倒,疼痛难忍的腰间盘突出曾让他几个月难以行走。

    有一年,哈尔滨春寒料峭,他旧病复发,腰像是断了一样疼,却仍然坚守教学岗位,照常默默地忍住剧痛为学生讲课,旁听青年教师试讲课……直到有一次从课堂上下来,一位研究生发现他脸色苍白,知道老师病痛又突发了,才不顾反对,扶着他打伞冒雨送他回了家。

    在家养病的日子里,刘永坦又多次让教研室的老师把研究生邀请到自己家里来,和学子一起讨论论文的修改,并给予精心指点。

    “坚持你的理念,努力实践,克服途中的困难才能达到成功的境界。”刘永坦培养研究生更看重学生本身的学习愿望、做科研的热情和独立自主的创新意识。

    他将强大祖国国防作为毕生追求和坚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也反对学生选那些华而不实、脱离国防与经济建设的“空题目”,主张“真刀实枪放到真实的环境里去锻炼”。他的博士研究生们的课题都来自具体科研实践,都是国家真正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我的论文从选题到最后完成,无不凝聚着刘老师的心血。刘老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德,都使我受益匪浅,从刘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东西。”在刘永坦的指导下,博士生谢俊好的学位论文荣获200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雄关漫道,永不懈怠

    进入新世纪后,已经不再担当所长、总指挥、总设计师的刘永坦,将接力棒传递到年轻人手中。

    “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时,刘老师要把我的名字写在第一位,我坚决不同意。因为我明白刘老师是自始至终的核心,他的付出最大。我也知道,新体制雷达是他一辈子的梦想,对他来说能够坚持一辈子做一件事,能够把梦想转化为现实,就已经是给他的最大奖励了,其他的荣誉,对他而言都不再重要。”许荣庆是刘永坦评上博士生导师之后招收的第一个博士。

    作为项目后期的总指挥,他表示,在项目最艰难的前期阶段恩师毅然扛起了大旗,带领着大家以开荒的精神前行,到后期即便是他转到幕后把后辈推到前面,也仍是整个团队的主心骨。

    对于团队成员和学生,他从来不“许愿”,却总是尽己所能地去观察、去爱护、去培养。他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不仅使8人破格晋升教授,同时还使团队中出色的青年教师被评为“航天十佳青年”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

    迄今为止,他已培养研究生80多名,其中获博士学位者40多人,其中不乏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和国家级专家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他的很多学生已成为我国空间遥感、雷达技术、电子对抗等领域的领军人物。

    “必须志存高远,大胆创新,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攻占世界前沿高地,打败那些科研实践中遇到的‘拦路虎’;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一步一步达到光辉的顶点。”刘永坦常说,创新跟学风联系最密切,不能模棱两可做事情,必须严格。只有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学懂了、弄透了,才能法无定法,不拘一格去创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