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历史考古 > 湖北屈家岭遗址新发现 实证长江中游文明起源与演进
  • 湖北屈家岭遗址新发现 实证长江中游文明起源与演进

    时间:2023-12-05  来源:  作者:

    中新社武汉12月5日电 (记者 梁婷)据湖北省文旅厅5日消息,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近期获多项考古新发现,如迄今规模最大的油子岭文化聚落、年代较早的史前水利系统、史前建筑技术等,为长江中游文明的起源和演进提供关键样本。

    航拍湖北屈家岭遗址新发现的熊家岭水坝。(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航拍湖北屈家岭遗址新发现的熊家岭水坝。(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屈家岭遗址位于湖北荆门,是实证长江中游文明起源的重要大遗址。该遗址自20世纪50年代起,先后进行三次考古发掘。2015年至今,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建考古队,持续开展考古工作。

    最新考古工作表明,屈家岭遗址历经油子岭、屈家岭和石家河等史前文化时期,绝对年代为距今5900-4200年。

    屈家岭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陶洋介绍,油子岭文化聚落范围约105万平方米,为长江中游地区同时期面积最大的聚落,已确认水利系统、墓葬区、居住区和陶器生产区等;屈家岭文化时期,聚落规模扩展至284万平方米,环壕围合面积(含环壕)约90万平方米,发现大型水利系统、高等级建筑区、墓葬和铜矿石等遗存,探索到史前稻田的分布范围,出土已知最早的高温黑釉陶。

    近年来,该遗址考古队会同航测、年代学、环境考古专家,对遗址进行全面调查和综合分析,对若干疑似水利设施进行重点勘探。经系统勘探和多地点解剖,新发现熊家岭、郑畈等多组水利系统。

    湖北屈家岭遗址新发现的郑畈水坝剖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湖北屈家岭遗址新发现的郑畈水坝剖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其中,熊家岭水坝分为早晚两期。陶洋介绍,根据水稻等出土遗物及碳十四等测年数据显示,晚期坝的年代距今约4900-4800年,早期坝的年代距今约5100-4900年。经相关专家现场考察,认定其为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水利设施。

    陶洋介绍,屈家岭遗址考古,展示了长江中游地区大型中心聚落的规划理念、布局演变和社会结构传统,反映了长江中游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文明路径,为考察史前农业社会的形成和发展、长江中游文明的起源和演进提供了关键样本。(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