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 《孤独颂》杨坤:现在是我最好的阶段
  • 《孤独颂》杨坤:现在是我最好的阶段

    时间:2017-11-05 11:21:3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寿鹏寰

    杨坤

    杨坤

    时隔3年,杨坤推出了最新专辑《孤独颂》。

    近日杨坤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 虽然《孤独颂》中再度收录了杨坤一贯以来最擅长的苦情歌,但也是在传递正能量,因为“这些悲伤的歌其实都是想带给人温暖”。

    这些年杨坤的身份头衔不断发生变化,除了做音乐,还尝试当演员、走上综艺节目成为导师,但对他来说音乐仍是重点,也是他最擅长的。

    45岁虽然已到了大叔的年龄,但杨坤很享受这种状态,因此有了这首和黄渤合唱的《大叔也不错》。经历了一些事,眼界和心态完全不同,包括事业和状态,“现在是我最好的阶段。”

    /回归歌手/

    不愿随波逐流

    当大叔也不错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这张专辑用了三年的时间,现在唱片业不景气,觉得值吗?

    杨坤:我可以半年、一年、5年写一张,但我觉得太多人其实没有能力发唱片,我现在有这个能力,而且我也是做这个工作的,我不可能因为唱片不景气,就随波逐流不写音乐,至少我现在写歌的冲动还在,所以我还是会出的。

    法晚:还和黄渤合唱了一首歌,放在了专辑的第一首,两人的合作有什么故事?

    杨坤:黄渤一直是我特别喜欢的演员,而且是特别睿智的一个人,我们经常在一块吃饭、喝酒、聊天,他是在演员里特别有歌唱情怀的,因为以前他是歌手,但他现在唱得也很好。我们有一次吃饭的时候他就问我,坤哥你最近做没做新歌,我就把我所有的歌都给他听了,他听完以后,对《大叔也不错》特别感兴趣,我说我们年龄相仿,你要是觉得ok的话,把歌词改一下一块唱。就这样就合作了。

    法晚:现实中别人喊你大叔,是什么感觉?

    杨坤:我觉得挺好的,现在小孩们都挺喜欢大叔的。大叔,首先是年纪大了点吧,但身上有一些好的东西,比如经历过一些事情,感受到的东西,是年轻人没法比的。我现在唱歌、写词、写旋律都是走心,抛弃了那些形式,自己经历的东西,可以真实地写下来,我觉得这挺好。不像年轻的时候,注重形式,总想着通过什么技巧,让人觉得我牛。现在我们都可以抛弃那些,讲自己的故事,还能够往正面上引导,我就觉得挺好。

    法晚:这专辑名《孤独颂》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杨坤:其实从我开始唱歌到现在,一直都会有不自觉的比较悲伤的情绪流出来,《孤独颂》这首歌,是因为我拍了一部电影《冠军的心》,这里面写的人物非常颓废、冷静,最后一些很小的事情感动了他,完成了自我救赎,很悲壮。其实这个人物,包括这首歌,跟我内心是极像的,所以我觉得我以后做什么样的歌,中心思想还是孤独这两个字。这是你与生俱来的,你怎么排斥、规避也不行。

    法晚:这种孤独来自哪里?

    杨坤:有很多细节吧。可能就是你写的歌无形之中就流露出来了,我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样,一定会有三到四首表达内心的歌,我自己觉得伤感的东西是歌曲的最高境界,包括现场演唱我都特别有感觉,要比那些欢快的东西更能够打动我。所有悲伤的歌其实都是想带给人温暖,你要让别人感受到你想要给他们的温暖。

    /演员经历/

    辛苦但也享受 演拳击手每天挥几千拳

    法晚:音乐之外你还参与过影视剧的拍摄,这个体验怎么样?

    杨坤:挺享受的。我现在也不会因为生存去接一个这样的工作。基本上之前拍的四部电影都是我自己愿意拍的,也是别人觉得这个角色适合我才来找我。

    法晚:之前主演了电影《冠军的心》,但一直没能上映,是什么情况?

    杨坤:其实这部电影,2012年的时候导演就找过我,当时我看了剧本就觉得非常好,讲一个拳击手的故事,但我没有时间。过了几年导演的一个朋友找到我,说有个电影很适合你你能来演吗?我说什么电影,他说叫《冠军的心》,我说三年以前找过我。后来和导演吃了个饭,导演说他找了中国所有适合的男演员,他们都拒绝了,原因是都不想增肥50斤,也拿不出六个月的时间。接了以后我训练了4个多月,他们找了美国《谍影重重5》的动作导演。所以我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在做这个事。

    法晚:增肥了?

    杨坤:没有,因为剧组的人要一起工作,成本就有问题了,所以就把增肥放弃了。拍摄的时候每天挥好几千拳,胳膊疼得都动不了,脖子也僵了,每天早晨起床拍摄前还要做300到500个俯卧撑,让身体充血看起来像个拳手,反正就是受了很多罪,我又因为压力太大,拍摄时吃了四个月的安眠药。但是这电影现在也是迟迟不上,我是想让大家知道这三年我经历了什么,也是给大家一个交代。

    法晚:这件事会影响你在演员这方面的发展吗?

    杨坤: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是会的,这个年纪去拍一部这样的戏真的太不容易了。拍完以后其实我发过誓,以后再有人来找我演拳击的戏,我肯定不会再接了,因为太辛苦了。

    法晚:还是在歌手领域更舒适?

    杨坤:压力不一样,但是这肯定是我最擅长的,我在台上掌控歌手和观众之间的互动,还有唱歌的技巧,我觉得现在是我最好的阶段。

    /参与综艺/

    危机感早就过去

    歌手应该待在舞台上

    法晚:这几年参与了不少综艺节目,这也是你非常自如的一件事?

    杨坤:我一开始不喜欢,当导师是特别偶然的事情。你要去评价别人唱歌,把喜欢的人拉到你的战队里,这是“好声音”初期的时候。我们会用这么多年的经验来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个歌手所有的一切是不是跟你是相似的。

    到最后就发展到第二个阶段,你要去上台表现你自己,把所谓的导师头衔去掉,作为一个歌手直接跟素人PK。

    法晚:是说最近参与的《天籁之战第二季》,会有担忧吗,万一被比下去?

    杨坤:会有,因为多多少少你被这素人PK下去你会有点丢脸。但是如果你喜欢这个职业的话,那就别在乎这事儿,有什么呢,下去就下去呗,最重要的是我们保持这样的能力,别管以后有多少困难,你一直在写,一直在表达你自己,就挺好。

    法晚:当导师这个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杨坤:其实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更多人认识了我,除此之外我觉得你要是一直在上面待着,可能你就会削弱歌手的本分,因为你不唱了,一直在点评,你越当导师越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你只是经验比别人多。我觉得歌手还是要经常在舞台上和大家互动的。

    法晚:有危机感?

    杨坤:那种危机感早就过去了,如果我四十几岁还有危机感的话,到六十多岁你还是会有不安全感,那何必呢。人过了四五十岁,最重要的就是舒服,这两个字特别好,别人给你一个工作或者让你去做一件事,你愿意去、你觉得舒服的话就去做,不用想太多。

    /相关新闻/

    黄绮珊北京开唱 不讨好不妥协

    11月5日,歌手黄绮珊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其“绮·唱”2017年黄绮珊北京演唱会,目前已到演唱会前最后的排练阶段。

    近日,黄绮珊现身北京某排练厅为演唱会彩排,与乐队一起排练了即将在演唱会上首次公开献唱的新专辑第一主打《Safari》。她说此次新专辑的主题是:不讨好不妥协不矫揉不做作,希望这张新专辑能够带给大家力量和前进的动力。

    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黄绮珊表示:“我不是一个爱保持神秘的人。”她透露,本次演唱会除了将请实力唱将金志文担任嘉宾,共同演唱一曲《远走高飞》外,还将请到来自中国傈僳族的原创音乐组合三江组合担任暖场嘉宾。

    黄绮珊透露,此次演唱会将演唱《等待》《离不开你》等经典老歌,也将演唱三首新歌。而此次演唱会的环节将分为“绮·源”-“绮·媛”-“绮·圆”-“绮·缘”四个段落,黄绮珊将以焕然一新的造型风格出现在舞台上,分别体现女人在每一个阶段里的美:坚强的美、优雅的美、和平的美、蜕变的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