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 云门舞集携新作《霞》登台国家大剧院
  • 云门舞集携新作《霞》登台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3-11-20 20:3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田婉婷 摄影 王晓溪

    郑宗龙

    郑宗龙

    时隔四年,享誉国际的云门舞集将于12月7日至10日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亮相舞止境·202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带来舞团艺术总监郑宗龙的全新力作《霞》。

    11月15日,云门舞集新任艺术总监郑宗龙和其恩师、云门创始人林怀民共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分享创团五十周年的心路历程,以及《霞》的创排故事。今年是云门舞集创团50周年,谈及对舞团未来的规划,郑宗龙表示,“云门的东方根基不会变,但如何从年轻人的角度理解、运用和创新传统的元素,这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1973年,林怀民以中国最古老的舞名“云门”为名,创办了当代舞团“云门舞集”。云门舞集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人文理念与多元舞蹈语汇相结合,以兼具东西方技术磨炼出来的肢体语言,造就独树一帜的“云门风格”。

    2009年云门舞集首次到访国家大剧院,一部飘逸灵动、气韵十足的《行草》,让云门舞集成为舞蹈界热议的话题,也成为云门舞集与国家大剧院的结缘之作。至此,舞团经典剧目《流浪者之歌》《九歌》《松烟》《水月》,以及云门2《云门新声》《断章》等先后登台一次次打动北京观众。“从2009年到2019年,10年间,我们每年都来国家大剧院。” 林怀民表示,“我可以感觉到我们好像跟80后、90后的观众一起在成长,感觉到他们越来越成熟。”

    2020年,郑宗龙接掌云门后不久,席卷全球的疫情来了。“所有演出都在取消,舞者们也只能居家练习。”这种情况让郑宗龙有了很深的感触,他想是否能编一个作品,描写这些舞者们只讲给他听过的故事。于是,26个舞者,26段不同舞蹈组成的《霞》酝酿完成。首演时,26个舞者被分成2组,《霞》因此有了2个演出版本。郑宗龙会根据参演舞者的不同,设计不同的连接方式。

    即将于12月7日至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霞》讲述了13位舞者的故事,该剧以萨克斯演奏巴赫大提琴组曲入舞,透过四座格莱美奖得主马塞洛·阿内兹打造的环绕声场,把观众带到一个明亮宽广的世界。舞者在波涛起伏的乐浪中悠游浮沉、奔驰飞跃,以大张大合的高难度动作在幻象五彩的舞台中穿梭。

    聚焦

    不希望云门变成博物馆

    2020年,在林怀民担任舞团艺术总监46年后,郑宗龙接任艺术总监,为云门舞集引入新世代观察与思维。这位出生于台北艋舺市井街头的艺术总监,致力于从摆摊叫卖的幼年汲取创作灵感,作品交织街头张力与人生百态,在国际舞坛独树一帜,被誉为是国际舞蹈界新鲜而独特的声音。对于身份的转变,郑宗龙直言,“没有了生活,每天满脑子都是创作。”从2020年接任艺术总监之后,郑宗龙以每年一部作品的速度在创作。

    接任艺术总监后,郑宗龙透露自己并没有想要改弦更张的意思, “我从这些传统的身体元素里面得到了很多养分,我本身也是在云门跳了4年舞,所以那些东西已经融入了我的肌肉记忆。云门的东方根基不会变。但艺术创作我还是要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老师也说过,不希望云门变成博物馆。传统的元素,要如何从年轻人的角度来理解、运用和创新,这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