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 南北齐发,艺术节“朋友圈”共享文化盛宴
  • 南北齐发,艺术节“朋友圈”共享文化盛宴

    时间:2023-11-09 17:45:02  来源:  作者:

    南北齐发,艺术节“朋友圈”共享文化盛宴

    有“歌剧女王”之誉的女高音安吉拉·乔治乌和世界著名男高音普拉西多·多明戈先后到访潍坊,献上音乐盛宴。(主办方供图)制图:张继

    10日晚,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潍坊分会场将迎来世界著名男高音普拉西多·多明戈与中国观众的久别重逢。这位耄耋之年的传奇艺术家对各类歌曲有着出色驾驭能力,能够现场聆听他的演唱是众多乐迷的梦想。通过艺术节牵线搭桥,多明戈此次将在潍坊音乐厅带来作曲家威尔第、焦尔达诺、莫伦诺·托罗巴等经典歌剧选段,让当地观众一饱耳福。

    在此之前,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无锡、宁波、合肥等分会场已陆续启动,指挥大师捷杰耶夫、“歌剧女王”乔治乌等世界知名艺术家从上海出发奔向各地。通过艺术节的大平台,当地观众在家门口就能以惠民价格,观赏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演出。高密度、高质量的文化演出也成为城市“流量”新入口,展现文旅深度融合的“上海样本”的辐射带动作用。

    “朋友圈”扩容,同步全球优质演艺资源

    作为当今最富塑造力的艺术家之一,普拉西多·多明戈已经演绎了115个歌剧角色,在全球舞台受到观众追捧。听说这位乐坛顶流要到潍坊来演出,00后粉丝刘梦瑶激动得几乎整夜未睡,迅速购买了音乐会的门票,“我和同学相约结伴去音乐厅,期待明晚见到我的偶像”。

    举办22届,从南至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断扩大办节场域,今年的“朋友圈”再度扩容,首次在山东潍坊设立分会场。10月21日,女高音歌唱家安吉拉·乔治乌率先亮嗓潍坊音乐厅,用金色嗓音唱响全新分会场的崭新篇章。这位“歌剧女王”表演的曲目既有著名歌剧选段,也有抒情歌曲、民间小调。在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里,她以宽广音域呈现滔滔流水的壮阔澎湃;跟随《我心里不再感到青春火焰燃烧》的曲调,她与观众一同去往浪漫意大利……演出现场,乔治乌用“你好潍坊”跟观众们互动,还演唱了《茉莉花》等中国人熟悉的歌曲。

    紧随安吉拉·乔治乌、普拉西多·多明戈之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将于11月12日到访潍坊,献上多元交融的音乐盛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一世界顶级艺术盛会落户潍坊,是潍坊与世界艺术交流上升到国际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沪潍联动、深化艺术惠民、推进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必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文艺需求,大力提升潍坊城市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山东省潍坊市相关负责人说。

    沿着艺术节“航路”,原创力作驶向大舞台

    11月2日,英国1927剧团以话剧《根》为艺术节宁波分会场揭幕。站在舞台两侧的乐手十分抢镜,他们用锯琴、鼻笛、驴颚骨等小众乐器为舞台注入鲜活能量。尽管文化背景不同,但观众依旧能够读懂戏剧中的深意。“这部剧给我的感觉非常‘奇妙’,它就像一台精密的仪器,演员、道具和幕布完美配合。”观众李女士说:“今天现场的氛围特别棒,能够在宁波看到这样的剧目,特别好!”上海与浙江宁波已是第五次合作办节,11月19日,李垂谊与萨尔茨堡室内乐团音乐会将亮相宁波天然舞台大剧场,带来纯正德奥之声。

    一直以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持续发挥服务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功能与作用,陆续在四川、江苏、浙江、安徽、内蒙古、山东等地举办分会场活动。从2012年起举办至今,江苏无锡分会场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惠民活动载体和城市文化名片。10月19日,刚在上海演完瓦格纳四联歌剧,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就现身无锡大剧院。这场无锡分会场的开幕音乐会,已成为当地规格最高的古典音乐演出之一。今年,无锡分会场以“拥抱世界、致敬经典”为主题,为市民提供精品舞台剧目演出37场、其他活动近60场。安徽分会场则以交流会方式,展示中欧文旅创意园区的发展态势和成功范例,推动中外文旅创意园区的合作与发展。

    与此同时,许多国内原创力作沿着开放包容的艺术节“航路”,驶向主会场。11月15日,宁波市演艺集团原创制作的舞剧《东方大港》将亮相上海文化广场,讲述几代大港建设者的热血青春和动人往事。主创团队表示,《东方大港》登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主舞台,是宁波精品、宁波故事的再一次“破圈”。宁波分会场还为艺术节“艺术天空”板块送来甬剧演出,形成了主会场与分会场的互动交流机制,进一步放大演艺资源的配置功能。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