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动漫新闻 >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时间:2018-06-13 23:39:00  来源:  作者:

    二次元的是是非非总是那么多,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有着外挂一般的上帝视角,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可是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肯定会不尽相同。你认为是对是错呢?你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呢?敬请关注腾讯动漫频道每周一至周三晚0点更新的特色栏目——二次元辩论赛!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如今我国已经制作出了很多优秀的动画作品,但是这些作品大部分都只是在中国范围内受到欢迎,真正能做到“文化走出去”的动画作品少之又少。不过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要想变强,“走出去”是一个必经之路。就像日本动画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一样,我们中国动画也要向它学习,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的优秀作品。

    那么如果要走文化输出这条路的话,就一定要选好打头阵的作品,也就是我们今天题目里所说的“外交名片”。毕竟如果作为动画输出的代表作品,如果不能代表我国当前动画行业最高实力的话,很容易就让外国的观众朋友们对我们的作品失望,进而也就不会再关注我们的动画作品了。那么我们今天不妨就来讨论一下,如果要选出一部可以代表中国动画最高水平以及文化内涵的作品来作为外交名片的话,你认为哪部作品最合适呢?

    于是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番,用事实论据来讨论一下:“哪部动画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呢?”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观点之一】《大闹天宫》!

    既然要选出一部可以在质量、名气、内涵等多方面可以代表中国动画的作品,那么肯定要从以前辉煌年代的经典作品里选择了。《大闹天宫》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61年至1964年制作的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由法国Les Films de ma Vie (VHS)公司发行,万籁鸣、唐澄联合执导。该片以神话形式,通过孙悟空闹龙宫、反天庭的故事,比较集中而突出地表现了主角孙悟空的传奇经历。

    影片《大闹天宫》为上下两集的美术动画电影。分别完成于1961年和1964年,根据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前七回改编。参加创作的原画、动画人员共有二三十人,被分为五个组,每组由一个原画、助理和几个动画人员组成。原画创作主要的关键动作,把主要情节按导演的要求画出来,动作从初始到结束的中间的过程要画3到7张,由动画人员协助完成。由于当时没有电脑制作,全凭手中的一支画笔。一般说,10分钟的动画要画7000到1万张原动画。50分钟的《大闹天宫》上集和70分钟的下集,仅绘制的时间就投入了近两年!

    不得不说,这种财力和精神上投入,就算放到现在也不一定能有作品可以超过《大闹天宫》。况且《大闹天宫》这部作品从上世纪末开始就一直在海外广受好评,因此让它作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真是最合适不过了!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观点之二】《狐妖小红娘》!

    都已经8102年了,哪里还能抱着以前那些老古董不放手啊!现在还拿出来以前的东西怀旧,绝对是要被人笑话的。所以真要选择动画的外交名片的话,一定要从现在的最新动画里选择!《狐妖小红娘》作为一部根正苗红的国产动画,中国风格可谓是已经不能在浓厚了!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神话。本作的设定是世上有人有妖,妖会与人相恋,妖寿命千万年,人的寿命有限,人死了,妖活着。人会投胎转世,但投胎以后,不记得上辈子的爱。妖如果痴情的话,就去找狐妖“购买”一项服务,让投胎转世的人,回忆起前世的爱。

    这部作品不管是从设定还是质量上而言,都是当今国漫里非常难得的精品,所以让这部作品作为我们的外交名片进行文化输出的话,绝对可以让老外们对我们的动画水平刮目相看!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观点之三】《从前有座灵剑山》!

    其实狐妖这种东西,也并没有太多的中国特色,毕竟在日本的动画作品里也是有不少狐妖的。所以既然要选择中国的外交名片的话,一定要有足够的中国特色!如果说西方玄幻文化的核心是魔法的话,那中国玄幻的核心毫无疑问就是修仙!其实有意思的是,中国的修仙体系并不是自古就有记载的,而是由网络小说进行完善的……经常看网络小说的朋友们都很了解,现在各种网络文学平台上有很大一部分作品都是修仙系列的,这些作品虽然设定背景和剧情走向不同,但是修仙体系都是大同小异的。

    说起修仙动画,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中日合作引发火热话题的《从前有座灵剑山》吧?这部作品毫无疑问是这批修仙小说中的佼佼者,它不仅有着修仙的框架,而且还充满着各种搞笑元素,各种梗也是充满了中国风格。作为一部欢快娱乐的搞笑动画,这部作品作为先锋作品打头阵的话,一定会让老外们满意的!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观点之四】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好动画输出的准备!

    并不是给大家的热情浇冷水,只是我们要认清楚现状——我们的动画事业才刚刚起步,这个时候需要考虑的如何快速并稳定的发展自己,而不是盲目自大。

    现在我们的动画制作水平和日本的动画制作水平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虽然也出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但是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不能算是世界一流水平。所以这个是还是不要老想着搞文化输出了,相信只要各位动画爱好者们能够静下心来努力创作,总有一天,我国的动画作品也可以像日本动画一样享誉全球!

    另外,在上一期的辩题“100亿日元足够拯救一个国家吗?”中,网友们评论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样呢?

    辩论!哪部作品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

    那么对于今天的问题——“哪部动画能成为中国动画的外交名片呢?”你有什么看法呢?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反方观点呢?企鹅娘会挑选出富有代表性的评论在下一期的栏目中展示出来哟!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