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内地娱乐 > 白玉兰评委会主席赞《梦华录》古典时尚感的打造
  • 白玉兰评委会主席赞《梦华录》古典时尚感的打造

    时间:2023-06-22 22:43:18  来源:  作者:

    白玉兰评委会主席赞《梦华录》古典时尚感的打造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举行的“白玉兰电视剧评委会主席大师班”中,主讲人胡智锋认为,《梦华录》能引发大家的热议,绝不因为它只是复古了古装,而是在古装的艺术化再造上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

    首先是它在文化的当代性上,我们今天关于宋代,一方面它是一个非常刻板的时代,那时代宋代的版图很小,从上到下都没什么理想,大家都是过小日子,而且是朱熹为主的哲学,或者思想,趋于保守,更多是所谓的灭人欲存天理,所以宋代各种各样的约束,对人的约束是很强的,是在中国思想领域比较保守的时代,特别在道德层面很保守。但另一方面,它又有相当活跃的一面,就是宋代的这样一个诗词、歌赋、艺术,有很鲜活的一面。伴随着宋代,一方面是思想上禁锢的时代,但另一方面在现实中又有适当的开放,比如说市场经济的探索,宋代又是中国原始古代的都市最繁华的一个时期,商业的活跃。所以它带来的整个宋代文化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组合,在今天要找到今天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结合点,我想这个剧从宋代文化当中没有取保守性的那一面,也没有走特别极端的世俗的一面,而是从里面找生活情趣、家国情怀和深层的中华文化的优质的精神价值。

    所以我们看到这部剧总体上给我们带来的是用中华文化所应该有的样子来重新打磨那个生活景观,那里面的生活情趣和情怀和深层的中华文化的优质精神价值,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它依然是有价值的,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

    最突出的是《梦华录》里面这种古典时尚感的打造,它所有的风物、造型和视听内容都是尽可能是随带可能有的,比如那时候的饮食、起居、出行,那个时候的房子、院落,那个时候大家餐桌上的饮食,包括那个时候的娱乐活动,有歌有舞,把《清明上河图》里面大概涉及到的尽可能的提炼出来、描述出来,所以这个风物,里面的各种灯、诗舞、弹琴等等都是尽可能的古典化,很古雅。同时今天又感觉很时尚,就感觉用今天最现代的声光电重新演绎和包装那些内容,所以我们看到哪怕是里面的一杯茶、一个点心、一个茶具、一个小扇子都成了今天年轻人追逐的时尚的物件。《梦华录》出来以后,好多茶馆、酒店模仿《梦华录》的摆设和元素,这就使得它的时尚感,把古典、古雅的内容做时尚化的包装再造。

    这里头引发热议更多的是它深刻的情感挖掘,特别是以赵盼儿、宋引章、孙三娘这三个女性为代表的觉醒的女性形象,一反过去关汉卿笔下充满了哀怨的悲剧形象,更多是一个智慧、勇敢、担当的新女性形象,而这些显然也是当代中国的、崛起中国的那种精神状态,那个女性的状态所有的,不完全是宋代的复古。

    所以我想《梦华录》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古装的现代化,这个现代化是一方面我们要挖掘古典里面有效的元素和内容,但另一方面要做现代化的提升、提炼、再造、创新,这就是《梦华录》带给我们的启示。

    关键词:白玉兰奖 梦华录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