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患强直性脊柱炎身体会逐渐“石化”? 专家:疼痛为“表”骨损为“里”
  • 患强直性脊柱炎身体会逐渐“石化”? 专家:疼痛为“表”骨损为“里”

    时间:2022-10-20 12:52: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杜丁)近日,艺人李宇春在访谈节目中透露自己患了强直性脊柱炎,称“因为排练过度导致疾病复发,不得不借助坐轮椅出行,甚至不能平稳躺下,有一种‘石化的感觉’”。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一种疾病?日前,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曾小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翁习生教授进行了相关知识科普。

    症状常见但不可掉以轻心

    资料显示,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和骶髂关节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有着慢性、进行性等特点,使得该病病程绵延终生,发病之时,病人疼痛难耐,备受煎熬,故有“不死癌症”之称。

    调查显示,我国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率在0.2%~0.32%之间,患病人数为500万左右,主要发生于20~30岁的青壮年,若不经及时治疗,功能的大部分丧失都发生在病初10年内。

    曾小峰教授表示,疼痛为“表”,骨损为“里”,真正可怕的还是强直性脊柱炎可能带来的骨结构损伤。“所以尽早自我筛查,发现身体异常,尽早去医院才能更好的发现病情。”

    曾小峰教授

    据介绍,如果看到以下症状:超过3个月背痛难忍;早上起来有僵硬感、动弹不得;休息的时候疼痛不减轻、活动后疼痛环节很多,当上述症状反复发作,千万别掉以轻心,也许是身体在发出求救信号,需警惕“强直性脊柱炎”在作祟。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尚不明确

    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尚不明确,但是目前主流学者认为与遗传、环境、免疫、感染等多种因素相关。

    强直早期症状较轻,一般表现为腰背疼痛和僵硬不适,活动后症状又会明显减轻,因此很多人认为只是暂时的小毛病,忍一忍就好了。

    翁习生教授

    然而,随着疾病进展,很多患者会逐渐出现脊柱活动受限。据翁习生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病痛初期多数在腰臀部显现,导致腰部活动逐渐受限,随后延伸至胸椎,影响患者的正常呼吸,随着病程增长,骨损伤进展到一定程度,疼痛进一步攀至颈椎和头部,导致整个头颈部无法活动,最终健康灵活的脊柱会像竹子般僵硬,“久而久之身体活动功能丧失,逐渐畸形甚至残废。这其实就是大家常说的身体在逐渐‘石化’”。

    据介绍,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腰背痛,经常会被误诊为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空调病等,而强直性脊柱炎属于自体免疫病的范畴。对此,曾小峰教授提醒,身体一旦出现异样,请务必尽早选择风湿免疫科就诊。

    另外,关于强直的治疗,不仅要控制疼痛引起的炎症,还要密切关注骨结构进展。据了解,过去,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治疗主要依靠非甾体抗炎药、皮质类固醇药和抗风湿类药等传统药物。近两年,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新的药物改变了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格局。以全人源白介素17A抑制剂等为代表的生物制剂,有效缓解症状的同时,控制炎症、抑制病理性新骨形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