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猪肉和节日因素推高9月CPI 四季度通胀压力有望减弱
  • 猪肉和节日因素推高9月CPI 四季度通胀压力有望减弱

    时间:2022-10-20 12:52: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5日讯(记者 李春晖)国家统计局昨日(14日)公布了2022年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创近29个月以来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猪肉和节日因素推动的食品价格上涨,是9月份CPI涨幅扩大的最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6.0%,涨幅比上月扩大13.6个百分点;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7.8%和12.1%,食用油、禽肉类、鸡蛋和粮食价格分别上涨8.3%、7.9%、7.6%和3.6%,涨幅均有扩大。

    “受前期产能去化导致的供给偏紧影响,加上节日等季节性因素助推,猪肉价格重回上涨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不过中央和地方9月合计投放政府储备猪肉20万吨,保障了生猪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整体看猪肉价格涨幅明显低于今年春夏季的第一波涨幅。”

    尽管受猪肉价格上行影响,当前食品价格涨幅较高,但核心CPI同比持续处于低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核心CPI走低表明当前国内物价水平整体稳定。“当前国内消费修复较缓,各类商品和服务供应充足,市场供需平衡不支持物价大幅上涨。同时,这也体现出近几年国内宏观政策始终未搞大水漫灌,为稳物价提供了较为有利的金融货币环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展望未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猪肉价格仍将是CPI涨幅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是随着政府冷冻猪肉储备投放等调控措施的显效,未来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减小。

    王青预计,9月很可能就是今年CPI同比涨幅的最高点,10月CPI同比或小幅放缓至2.7%左右。温彬也表示,由于去年基数较高,10月和11月CPI同比增速转为下行的可能性增大。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外物价形势的差异,为国内宏观政策保持独立性、自主性创造了条件。

    温彬表示,鉴于全球地缘政治局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冬季到来后美欧能源短缺矛盾可能加剧,欧美通胀的全面性和高粘性也不容忽视,四季度外部通胀居高不下的概率较高。

    他建议,当前我国通胀形势与欧美呈现较大反差,特别是我国核心通胀依旧偏弱,货币政策更应“以我为主”,优先考虑提振内需,实现内部均衡。

    “国内物价形势稳定,货币财政政策都具备灵活调整空间,这将为四季度经济延续回稳向上势头提供支持性的政策环境。”王青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