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氢能业务迈出重要一步 广汇能源1.34亿元建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
  • 氢能业务迈出重要一步 广汇能源1.34亿元建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

    时间:2022-10-20 12:52: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 广汇能源(600256.SH)10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计划通过引入国内领先的电解水制氢及加氢站技术,先在伊吾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首期“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下称氢能示范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34亿元。

    据了解,此次一体化示范项目将建设装机量为6MW的风光发电,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5MW,光伏装机容量为1MW;电解水制氢规模为1000Nm/h;另外还将建设加氢站1座,氢气加注规模为2000kg/d。

    广汇能源表示,公司本次投资建设的首期氢能示范项目旨在搭建一个集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站+氢能燃料重卡为一体的应用示范工程,且同步开展绿氢成本控制及氢能交通应用的示范研究,为后期规模化推广氢能产业提供全面的数据和经验支持。同时,氢能产业是公司碳中和战略性产业,氢能“制储输用”的长期应用可切实为公司煤化工产业链碳减排作出积极贡献,为公司低碳发展及加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助力公司早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

    众所周知,氢能是清洁、高效和安全的二次能源。国际氢能委员会曾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可达到18%,成为全球未来能源战略结构转型的战略方向;与此同时,氢能在我国已被高度重视,相关政策已将氢能的综合利用作为重点鼓励和支持发展的方向,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都颁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与支持政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此背景下,广汇能源在2021年正式启动了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其中重点就是加速发展氢能产业布局,以培育未来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接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广汇能源的氢能发展规划,2022-2030 年,公司将从三条路径入手:用氢能重卡替代淖毛湖地区营运重卡,用绿电替代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用电,用绿氢替代淖毛湖地区化工项目灰氢,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而广汇能源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具备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及优势条件,拥有最佳的原料供应场景和市场需求场景。

    新疆风光资源蕴藏量极为丰富,是全国风、光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在制氢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广汇能源在新疆哈密伊吾县淖毛湖地区建成了成熟的大型煤炭及煤化工基地,具有丰富的可利用工业富余气体资源。同时,在生产加工氢气、氮气等空气产品方面具有成熟的实践经验及在产规模,是氢源生产与制造的主要基地。未来,公司还将依托现有项目改扩建、新建项目以及开展大规模风光电制氢取得更加丰富的“蓝氢”及“绿氢”,为氢能产业链提供更富足的氢源保障。

    此外,氢气的市场需求应用场景与天然气的应用高度相似,未来氢的生产、储存、运输、配送和终端使用,也与天然气产业链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公司可充分借力现有成熟的天然气全产业链优势,为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夯实基础。

    广汇能源表示,通过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到2022年底,广汇能源将能够实现50辆化石燃料重卡由氢能重卡替代,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2.57万t。新能源建设规模达到100万kW,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244.90万t。到2030年底,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合计约1782.63万t。

    通过以上规划的实施,到2030年底,广汇能源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合计约1782.63万t。根据北京市绿色交易所2021年全年碳交易平均价格44.89元/t计算,仅碳交易一项即可增加收益约8亿元,项目收益与减碳成效明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