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国家发改委:从多个经济指标综合来看 我国经济表现依然突出
  • 国家发改委:从多个经济指标综合来看 我国经济表现依然突出

    时间:2022-10-20 12:51: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上午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中国网 郑亮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关于经济形势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四季度,我们看到经济复苏势头还比较疲弱,年初确定的5.5%左右的目标现在看来实现难度比较大,同时由于清零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很多分析师已经把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调到3%左右,请问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有没有一个分析?另外党的二十大以后,会不会出台一些更多稳增长的措施?

      赵辰昕:谢谢路透社记者的提问。感谢您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关心关注。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我想谈几个方面的认识,跟大家交流。

    第一,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月度间虽有波动,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今年,特别是3、4月份和7月份,受外部环境、疫情、极端天气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月度之间有所波动。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接续政策果断推出,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在不断恢复,整体保持了恢复发展态势。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表现也依然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从多个经济指标综合来看,我国经济的表现依然是突出的。

    第二,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困难和挑战,但更加充满机遇。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当前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上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产业链、日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这些基础条件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国目前正在沙漠、戈壁、荒漠规划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依据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对重点领域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当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力有效地支撑了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最近我们做了很多监测,我国能源装备、石化装备、矿山机械、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重点设备订单都在大幅增长,这是非常喜人的。这些都为相关上下游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无法把这些机遇一一列举出来。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在实际经济生活中,我国发展机遇、各类商机无处不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凝聚了磅礴伟力、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方向,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必将进一步巩固。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