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依法合规做好政府收费公路项目配套融资
  • 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依法合规做好政府收费公路项目配套融资

    时间:2022-04-22 10:1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4月20日讯 今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交通运输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提高公路建设融资的市场化和可持续性,中国银保监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支持公路交通建设,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精准聚焦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公路交通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风险管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二是依法合规做好政府收费公路项目配套融资,在落实好分账管理的前提下,根据剩余专项收入情况提供项目配套融资。三是进一步优化公路项目还款安排,合理安排债务本息还款宽限期,原则上不超过建设期加1年。四是稳妥有序开展业务创新,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AB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支持。五是支持保险公司参与公路交通建设,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参与公路交通建设。六是稳妥做好存量债务风险化解,有序推进收费公路存量债务接续。  《意见》指出,各方面要充分认识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做好对公路交通发展的市场化融资支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优化公路交通投融资环境,同时要做好风险管控,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意见》的发布和实施,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建设交通强国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发挥交通作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作用,不断增强公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重大战略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下一步,银保监会和交通运输部将密切沟通协作,联合做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协同推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