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2021年重卡销量20.2万辆 中国重汽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 2021年重卡销量20.2万辆 中国重汽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时间:2022-04-22 10:13: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汽车4月22日 (记者 王忆东)记者近日获悉,据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重卡销售数据统计,1-3月份,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23.2万辆,较去年同期的53.1万辆,同比下降了56.3%。从数据可见,在经过连续五年的高增长后,重卡行业的走势开始步入下行周期。  实际从2021年5月份开始,国内重卡市场就已经迎来了高增长后的调整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重卡销量为15.8万辆,环比及同比皆出现下滑趋势,下滑幅度分别为18%和12%。同时,这也是继2020年4月以来连续“13连涨”后的首次负增长。  此外,据资料统计,2021年,国内累计重卡销量约139.5万辆,同比下降13.8%,全年呈现出明显“前高后低”的趋势。

      中国重汽2021年销量及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作为中国重型汽车的著名企业,中国重汽在2022年1-3月重卡累计销量5.5万辆,虽然市占率高达23.7%,但从该企业的年报中,记者发现,中国重汽的销量及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根据年报显示,中国重汽在2021年全年累计重卡销量为20.2万辆,同比下滑1.91%。据统计,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重汽首次出现全年重卡销量下降的局面。

      在业绩方面,中国重汽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公司在2021年主营收入560.99亿元,同比下滑了6.4%;实现归母净利润10.38亿元,同比下滑44.79%。据悉,这也是自2018年始,谭旭光出任中国重汽董事长以来,首次呈现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态势。  具体来看,中国重汽2021年1-4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78亿元、193.27亿元、89.32亿元、71.62亿元,可以看到明显的下滑趋势。相应而来的是其净利润也出现由盈转亏,据统计,中国重汽在2021年由一季度的6.03亿元,一路下滑至四季度的-1.13亿元。  对于下滑原因,中国重汽解释为“行业周期性波动、全球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重卡市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巨大压力”。与此同时,中国重汽还表示,2021年上半年,受国六排放升级、治超治限持续推动等政策法规影响,需求不断增长,重卡行业规模达到了约104.5万辆的历史高峰,但也提前释放了部分市场需求。下半年,受上半年的国五车辆提前预挂、油气价格高涨、双限双控政策等因素影响,重卡市场终端需求表现低迷。  被两部门约谈整改 投诉回复率及解决率垫底   除了业绩下滑,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还曾屡次接到中国重汽车主的投诉,车型涵盖汕德卡、陕汽重卡、豪沃悍将等,此前记者也曾针对投诉做过相关报道,包括重汽豪沃悍将曾被车主投诉车辆实际自重与厂家公告不符,存在严重超重的情况。此外,还有车主投诉“购车存在捆绑销售,后期无法通过年检”等问题。  早在几年前,中国重汽豪沃这种重载式轻卡就曾凭借“10吨王”在短时间内在重载式轻卡市场风生水起,但这种车型实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9年,央视曾曝光了轻卡行业“大吨小标”乱象,中国重汽豪沃也遭到了车主的集体投诉,该车还曾被戏称“超重鼻祖”。  2021年11月,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联合约谈中国重汽,督促整改“大吨小标”货车违规生产问题。责令生产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产品,全面排查“大吨小标”隐患车型,并收回同型号隐患车辆,进行自查整改。  对此,我网记者也向中国重汽发去了包括业绩在内的相关采访问题,但截至目前,并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复。  此外,通过中国网推出的“客户投诉榜单”可以看到,中国重汽无论从投诉回复率,还是故障解决率方面,均处于垫底位置,不可否认,该品牌在对于车主车辆问题的态度上,差强人意。  当下,物流运输行业已全面进入国六新时代,伴随着轻卡蓝牌新规的落地,重卡市场也在迎接新一轮的挑战。今年,除了包括豪沃MAX载货车、汕德卡C9H、HOWO轻卡新统帅等车型的陆续上市,中国重汽还在新能源赛道逐步发力。希望一直以“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作为核心价值观的中国重汽,在不断推动技术迭代更新,打造全新产品的同时,也能够真正做到“从客户需求出发,聚焦客户各类运输场景的驾乘感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