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募资2.85亿美元,爱奇艺长线发展还得靠节流
  • 募资2.85亿美元,爱奇艺长线发展还得靠节流

    时间:2022-03-09 18:48:09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刘燕秋

    爱奇艺2021年全年财报

    爱奇艺2021年全年财报

    爱奇艺创新大厦(摄影:匡达)

    爱奇艺创新大厦(摄影:匡达)

    一笔新投资解了爱奇艺的燃眉之急。

    3月4日,爱奇艺宣布与百度及Oasis Management Company Ltd。等投资机构签订认购协议。投资人同意以私募方式购买共计164,705,882份新发行的公司B类普通股和304,705,880份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总购买价为现金2.85亿美元。百度将认购B类普通股,其它投资人将认购A类普通股。

    此举意味着大股东百度仍未放弃爱奇艺。据界面文娱了解,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的区别主要在于投票权不同,通常,B类普通股的投票权是A类普通股的10倍。发行两种普通股股票的目的在于既可以扩大筹资范围,又能保证百度这样的控股公司对爱奇艺的控制权。

    2.85亿美元约合18.0亿人民币,这笔钱对爱奇艺可谓雪中送炭。根据3月1日爱奇艺刚刚发布的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爱奇艺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44亿元,而爱奇艺2021年的应付账款就高达88.96亿元。

    拿到救命钱之后,爱奇艺还是只能靠节流活下去。

    新增长点缺失

    根据爱奇艺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在2021财年,爱奇艺总营收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第四季度营收为74亿元,同比持平。

    从第四季度数据来看,除会员服务收入实现了7%的增长外,爱奇艺在其他业务方面的营收均处于下滑态势。其中,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7亿元,较 2020 年同期下降10%,主要是由于本季度优质内容的延迟发布以及宏观经济环境挑战。内容发行收入为人民币7.615亿元,较 2020 年同期下降5%。其他收入为人民币8.418亿元,较 2020 年同期下降1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各业务线表现疲软。

    事实上,这些年来,爱奇艺在主营业务之外拓展的领域并不少。在2019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曾一口气推出旗下21款产品矩阵,涵盖VR、短视频、文学、动漫、直播等众多领域。两年前推出的随刻则是爱奇艺对标YouTube的一次尝试,主打兴趣视频社区。但这一业务至今并无太大起色。据《晚点》消息,2021年年底,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随刻短视频负责人葛宏已经宣布,爱奇艺不会再为这个部门投钱了。

    从用户拓展的角度,海外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期。根据爱奇艺公布的数据,海外业务在用户规模和收入上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2021年爱奇艺国际版的平均日活跃用户数(DAU)达到去年的三倍。泰国成为同比增长最快的市场,增长近700%。但短期内,这部分的收入规模应该比较有限,更何况,海外视频市场的竞争同样激烈。

    主营业务长期无法盈利,又没有探索出其他能赚钱的途径,爱奇艺终于经不起长期的亏损,去年12月,爱奇艺被曝出正在裁员,裁员比例在20%至40%之间。

    一位前爱奇艺中层告诉界面文娱,年前的那次裁员或许超过40%的比例,像奇异果这样的部门在此次裁员前就已经有一半员工被裁。在她看来,裁员无法解决危机,接下来问题会更严重。“随刻这样的短视频业务出现得太晚了,属于严重战略误判,虽然公司后来在战略层面扩展到了直播和短视频,但是内部人员冗余,人力盲目扩张。现在内部员工气氛很压抑,工作基本都属于看天吃饭。”在那次裁员之前,她就选择离开了爱奇艺。

    不过,当爱奇艺变得务实,亏损也正在收窄。根据爱奇艺2021年财报,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以下简称non-GAAP)运营亏损30亿元,运营亏损率从上年同期的15%收窄至10%,达过去三年来的最低点。

    龚宇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起,爱奇艺推出一系列优化组织结构、聚焦核心业务的举措,显著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投资回报率,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大幅减亏,并给公司提出了新的目标——“实现2022年全年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并尽快实现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

    这些举措已然初见成效。第四季度,爱奇艺营收成本同比下降4%,其中内容成本下降5%,由于进行了裁员,同期销售、运营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17% ,带动爱奇艺在四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亏损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52%。2021年全年,爱奇艺内容成本为207亿元,相较2020年下降1%,non-GAAP运营层面亏损率为10%,处于三年来的最低点。

    节流成视频行业大势

    尽管亏损在收窄,考虑到第四季度爱奇艺的运营亏损为9.8亿元,在新的增长点犹未可知的情况下,要想补上这近10亿的亏损,实现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的目标,爱奇艺不得不进一步节流。

    以刚发布的爱奇艺第四季度财报为例,营收成本达到65亿元,其中,内容成本为49亿元,占营收成本的75%。由于内容成本在营收成本中占据了最大比例,能否盈利的关键就落在了爱奇艺能否进一步压缩内容成本上。

    这不算行业内的新话题了。2019年2月,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8月以后,采购的版权成本从最高的超过1500万一集电视剧已经回落到800万以下,自制剧成本主要在演员片酬方面降低,顶级演员一部剧的限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2019年到2021 年,爱奇艺上新的剧集、综艺分别为333、309、339部,与之对应,爱奇艺这三年的内容制作成本分别为222、208、207 亿——一直在下降。

    但在平台生存维艰的今年,作品能否给平台带来利润被摆在了更关键的位置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今年在采访中表示,如今视频网站的关键词已不是跨越式发展而是均衡发展、平衡发展,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就是一手作品一手盈利”。他提出了“四个放弃”——放弃单纯迎合向的内容,放弃悬浮向的内容,放弃明显赔钱的内容,放弃没有创新的内容。

    具体而言,有一点趋势是明显的:版权剧未来会越来越少。王晓晖此前也曾在采访中告诉界面文娱关于降成本的措施:第一,自制剧没有中间商。不管是找编剧、找导演、找演员都是我们自己去谈。自己组盘,成本肯定下降。第二,自制剧可以利用团队的优势,以多次合作去与市场优质供应商合作,降低成本,就会增加更多合作空间。第三,由于政府的介入、社会舆论,针对天价片筹下一步会有更细的政策出来,环境的约束会让成本进一步低下来。

    在烧钱十年之后,缩减成本,提质增效,不只爱奇艺,这是视频网站共同面临的新课题。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22财年Q3(202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财报,优酷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4%,将继续通过对优质内容的高效投资和生产,提升运营效率,收窄亏损。B站董事长、CEO陈睿也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每家公司的成本投入,包括市场投入、人力成本等方面,以前内卷得很厉害,但是今年我认为内卷的情况会得到很大的缓解,我们也会借此机会控制支出,降本增效。”

    当平台纷纷开始收缩投资,这意味着,影视行业又一轮大浪淘沙开始了。

    关键词:爱奇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