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中梁地产“商票兑付”风波
  • 中梁地产“商票兑付”风波

    时间:2021-05-16 22:59:01  来源:北京时间  作者:

    近日,有消息称,中梁地产旗下济南梁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济南梁鼎置业公司”)6.78亿元商业承兑汇票将陆续到期,欲兑付“得打8折”。

    对此,济南梁鼎置业公司回应表示,“本着对持票人负责的态度,我司主动与持票人沟通,我司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将按期及时足额兑付(其中首批2021年5月12日到期)。”

    5月12日,时间财经致电济南梁鼎置业公司商票事宜负责人鲁先生,鲁先生告诉时间财经,“首期到期的商票已全额兑付。”

    在此之前,济南梁鼎置业公司还称,山东国茂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茂”)通过伪造企业承兑保函、材料设备购销合同等虚假材料,将济南梁鼎用于质押的商业承兑汇票擅自对外流传。山东国茂及相关人员已涉及刑事犯罪,梁鼎置业作为受害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处理。

    关于案件进展,鲁先生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正在处理中,警方尚未给出结论。

    天眼查显示,济南梁鼎置业公司和山东国茂在今年4月12日有一则开庭公告,案由是借款合同纠纷,案号为(2020)鲁02民初2527号,但具体纠纷内容未公开,5月11日,案件再次开庭。

    对此,时间财经亦多次联系山东国茂方面,截至发稿时间,暂未获得回复。

    据了解,商业承兑汇票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的信用支付工具,信用主体为企业本身,且往往是信用资质较为优良,或处于供应链核心地位的大企业。

    地产公司通常处于供应链核心地位,商票逐渐成为房企新的融资方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商票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期票,开发商不与承建商、材料供应商、装修公司等现金结算,而是以公司信誉背书,为其开一张商票,承诺一段时间后兑付。在此期间,持票人可以将票据转让给其他公司,或去银行以一定的贴现利率提前获得有折扣的票面资金。

    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2020年票据市场发展回顾》显示,2020年,商票签发金额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9.77%;商票签发金额占比16.39%,较上年提升1.5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商票没有利息,所以不计入企业有息负债。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时间财经表示,“简言之,商票是强势公司通过拖欠上下游应付款,来进行融资的一种手段。”

    2020年下半年地产行业“三条红线”政策出台后,为了降低负债,房地产公司对商票的使用急剧攀升。甚至有观点认为,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才是商票应用第一行业。

    对此,柏文喜称,目前还不敢说房地产是商票第一大行业,毕竟实际贸易行业应用更加普遍。但是,因为目前房地产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企业在产业链中非常强势,都在大量开商票,导致房企用商票融资的现象获得很高关注度。

    一般而言,商票来源于企业信用背书,若不及时兑付,会过来反噬企业信用。此前部分地产公司被传商票拒付,都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今年5月7日,有消息称,实地地产的两家子公司于去年4-8月签发的部分融资性票据出现拒付,票据总规模12亿元左右。

    实地地产当天回应称,2020年4月至5月期间,子公司向山西富兴盛开具电子商票,由于山西富兴盛涉嫌诈骗,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相关款项暂缓支付。

    公司同时表示,对于其中70%应付款项,实地承诺积极兑付;涉及案件的30%部分,正在进行司法程序。

    随后的5月8日晚间,实地地产官网再发声明称,截至5月8日所涉及到期的商票,已100%承兑。

    中梁旗下公司此次所涉商票事件,据消息显示,收票人系山东国茂,山东国茂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房屋建筑施工,可能是梁鼎置业的承建商。据电子商票,开户行为工商银行济南千佛山支行,商票可以转让。

    时间财经查阅发现,梁鼎置业的利率达30%左右。柏文喜称,商票本身没有利息,但是持票人要变现一般会转让,在背书转让的过程中通常会有贴现利息,那个利率是指这个贴现利率。

    专业从事地产公司商票交易的方女士告诉时间财经,中梁控股是去年才出票的,之前都没出。中梁的商票在外面收有那么高不奇怪,第一,公司信誉没那么高;第二,这些票大部分都是融资票,风险非常高。

    方女士表示,业内通常将商票分为两类:贸易票和融资票。有实际交易的,例如供应商有实际供货,开发商对供应商所开对应供货金额的商票是前者;若无实际合作,公司单纯为了融资开的商票,被认为是融资票。

    “也不乏存在这种现象:一个工程100万元,开发商开出1000万元的商票,找大的供应商或者总包来帮忙融资。即用供应商的名义去贴现,最后钱回到出票人手上。这里面大多是过河湿脚,只是有些人可能顺便洗了个澡。”方女士说。

    资料显示,中梁地产曾在4年实现销售额10倍增长,2020年全年合约销售额达到1688亿元,同比增长约10.7%。

    据中梁控股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中梁控股负债总额2406.5亿元,其中2096.36亿元为流动负债,剔除合约负债后仍有887.27亿元。有息负债中,短债比达44%。2020年末,中梁控股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9%,踩中一条红线。

    为何中梁地产、实地地产在票据拒付消息被关注后,最后都实现100%兑付?柏文喜告诉时间财经,“一方面是房企很在乎商票兑付,如果不及时全额兑付会影响市场信用,后续再开商票就开不出去了;另一方面,这些地产商后来能如期兑付,但前期又不肯,有可能是因为财务压力很大,仅仅为了拖延而已。”

    方女士也表示,融资票不兑付的情况常有发生,这里面有些因为成本超出开票人承受范围,或者可能有人在中间做了手脚。贸易票也有不兑付的,可能是有纠纷,有可能是该项目真的出现了资金问题,也有可能是恶意拖欠,但恶意拖欠情况比较少,一般正常公司都不会这么操作。

    2020年12月23日,央行就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有关事宜发布公告;12月30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制定《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操作细则》,进一步落实相关规定。

    细则增加了承兑人披露信息前决条件,即注册商业汇票信息披露账号,并绑定全部电票业务账户,防范虚假票据风险。此外对逾期进一步规定,承兑人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应答提示付款要求,其中对已贴现票据应答速度的要求最高,需要当日应答,其次是未贴现银票,最迟次日应答,对未贴现商票要求最低,最迟至次日起第4日应答即可。

    华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商票信息披露机制建立后,商票信息的真实性、透明度得到提高,信息确认成本过高、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额外风险溢价或有缩减,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北京时间财经陈世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