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小银行成违规分红重灾区 年内8家银行“吃”罚单
  • 小银行成违规分红重灾区 年内8家银行“吃”罚单

    时间:2021-05-13 22:37:30  来源:财联社  作者: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萍)讯,上市银行大手笔分红回馈股东的同时,部分中小银行也在“分红”,只不过,这种“分红”不仅违规,还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对银行的经营造成了影响。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内有8家银行因违规分红遭到了监管处罚。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违规分红背后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这可能给银行造成一定的财务或经营风险,应重点予以监管和打击。

    记者发现,违规分红的情况多发生在小银行的身上。8家银行中,3家为农村商业银行,剩余5家系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罚金额为25万元到50万元不等。

    而据监管披露的信息,佳木斯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处罚事由系“在存在历年分红挂账情况下依然进行挂账分红。”

    法询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表示,挂账分红违反金融企业财务规定,应分红而未进行实际分红。挂账分红背后的经营质量严重存疑,这种违规行为连续多年操作而从未收手,因此被监管处罚。

    “2020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较差,资产质量风险上升,监管从资本补充、长远发展等角度考虑,按照‘少分红、多留存’的原则,针对一些中小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规定金融机构在亏损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分红。”周毅钦表示,但在此背景下,一些中小银行为了股东利益,把银行当成股东“提款机”,隐瞒真实财务状况和风险水平,通过造假手段“扭亏为盈”进行分红,这就进一步导致了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资深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辉认为,中小银行相对市场化,且前期进入股东种类比较多样,加之经济形势影响,可能急于分红。因而尽管银行经营情况并不符合分红但可能进行了分红。“分红后是否影响经营,需要监管的判断。”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建议,中小银行要遵循审慎经营的根本原则,风险相对偏高的银行要快速补充资本满足要求,对于违规分红情况予以停止,坚持内源性资本积累,夯实股东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