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三驾马车”加速前行 中国经济四季度望回归发展“正轨”
  • “三驾马车”加速前行 中国经济四季度望回归发展“正轨”

    时间:2020-09-21 17:46: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记者 畅帅帅)夏末秋初,开始起风了,中国经济正“乘风而行”。

      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从8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在“加速”。

      消费增速首回正 “三驾马车”加速前行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

      具体来看,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8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分别增长25.1%、19.0%、15.3%、11.8%;网上零售持续增加。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内需正在逐渐复苏。”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中国网财经,汽车消费连续两个月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是拉动本月消费加快恢复的主要项目;在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下,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速转正至4.3%;受换季影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消费同比增长4.2%,年内首次转正。

      此外,中国网财经注意到,餐饮增速仍然为负但持续改善。截至7月,餐饮业整体恢复已近九成,8 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速-7.0%,较7月回升 4 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改善。

      投资方面,环比增速已转正,同比增速近乎转正。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4.18%。但同时,前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分别比1-7月份收窄0.7、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比1-7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恢复明显,房地产表现依然强劲,基建投资较为乏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告诉中国网财经,8月当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自疫情以来首次转正,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表现较好。

      外贸出口数据持续向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中国货物出口额16502亿元,增长11.6%;1-8月份,货物出口额110483亿元,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中国出口额持续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重创甚至“停摆”之际,中国产业体系率先恢复正常运转,出口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基本面稳定复苏 四季度望回归到疫情前的“正轨”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正向逆袭”,如: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国际机构近期相继上调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世界经济总体将在2020年下降4.5%,中国经济将正增长1.8%,中国将成为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积极变化在增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下一步,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消费、投资何时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楼市下一步发展如何?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我国消费市场的复苏“干劲十足”。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消费市场已进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随着“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落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和措施深入组织实施,市场人气稳步回升,商业秩序全面恢复,消费潜力不断回补释放,消费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

      投资方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

      “房地产成为今年稳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后续来看,供给端依然会活跃,从需求端看,需求释放将比预期好,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购买力逐渐释放。

      宏观大势方面,“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目前PPI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说明这种需求对于生产的带动在改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认为,从已公布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显著改善,四季度有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国民经济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高盛投资策略组亚洲联席主管王胜祖认为,2020年下半年,如果没有严重的二次疫情,各国经济将持续复苏。中国经济有可能在2020年底回到疫情前水平,而发达国家估计要到2021年中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上指出,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在保持宏观政策适时有力合理过程中,将注重政策实施,也会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和丰富政策内涵,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