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9年行业日均服务消费者3.5亿人次
  • 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9年行业日均服务消费者3.5亿人次

    时间:2020-09-10 22:33: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 9月8日,中国快递协会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 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超7000亿元,占GDP比重达0.76%,行业收入增速是全国GDP增速的4倍,中国快递业规模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快递业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扩大社会就业、服务人民生活、促进新业态形成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在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方面,《报告》指出,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服务消费者3.5亿人次,靠快递递送的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8.5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0.7%,成为传统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业态快速壮大的重要支撑力量。

      庞大的业务规模提供了海量就业岗位,《报告》指出,随着新技术应用和快递服务的多元化,更多的新职业将在快递行业诞生。2019年快递业从业人员超过320万,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为国家稳就业保民生做出贡献。

      在服务制造业方面,快递业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进入服装、家居、汽车、医药等生产制造企业的物流保障环节,形成了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售后维修、嵌入式供应链等有效服务模式。2019年,全国快递服务制造业业务收入超百万元的项目510个,年支撑制造业产值超1万亿元。

      同时,快递还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全国农村地区建成超过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6.6%,农村快递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年业务量超百万件项目163个,“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帮助销售农产品3.67亿元,成为农村增收新源泉。

      在启动发展新引擎方面,快递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智能客服、无人仓等迅速普及,信息化管理系统、无人车、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动态预测、路由规划、精准画像等生产服务管理的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快递业绿色包装、绿色物流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5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5%,全行业新增3.1万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