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启明星辰上半年亏损扩大 外延式并购或带来商誉减值风险
  • 启明星辰上半年亏损扩大 外延式并购或带来商誉减值风险

    时间:2020-08-06 16:36: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科技8月5日讯(记者 李婷)8月3日晚间,启明星辰发布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6亿元,同比下降14. 5%;营业利润-6724万元,同比下降1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8万元,同比降低255.5%。

      启明星辰的主营业务为信息网络安全,报告期内录得7.5亿元,占整体营收98.9%。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降低14.4%。从产品来看,启明星辰安全产品收入 5.1 亿元,同比减少24.6%;安全运营与服务运营收入2.4亿元,同比增加21.1%;其他业务收入802万元,同比减少22.1%。

      报告期内,启明星辰综合毛利率为71.3%,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其中安全产品毛利率为72.0%,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安全运营与服务运营毛利率为70.0%,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毛利率65.3%,同比下滑8.3个百分点。

      财报解释称,亏损扩大除了受营收下滑影响,公司人员增加也是导致的费用增长的一大原因。上半年,启明星辰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5.4%至3.0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6%至3.2亿元。对比去年同期营业成本总额,从6.4亿元下降12.5%至5.6亿元。

      今年前6个月,启明星辰新增了17个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布局4个运营业务支撑中心,覆盖城市超过40个。2020年目标为新兴安全业务营收翻倍、落地80个SOC,目前距离尚远。

      启明星辰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向其他三四线城市拓展,提升区域市场业务规模。同时面向大中型智慧城市的不同业务场景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构建专题化安全运营中心,如智慧城市数据安全运营中心、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中心、智慧城市政务安全运营中心等;面向中小型智慧城市,推行标准化运营中心落地,针对用户远程提供安全运营服务。

      从历年业绩表现来看,启明星辰销售呈现较明显的季节性分布,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占比较高。启明星辰在财报中表示,由于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而收入主要在第四季度实现,因而可能会造成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甚至第三季度出现季节性亏损。

      平安证券提示,启明星辰运营通过积极的外延式并购,收购了书生电子、合众数据等子公司,若公司与并购的子公司未来不能实现有效的整合,公司并购的子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另外,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推进进度和工业互联网安全业务发展也是风险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