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独家专访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
  • 独家专访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

    时间:2020-07-04 18:29: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7月3日讯(记者 郭伟莹)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再度成为年度热词。新基建倡导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城市,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成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地。那么,在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如何乘势而起?

      近日,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新基建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随着数据要素资源的重要性大幅上升,数字经济新规则将被重塑,新基建的战略意义巨大。新基建和传统基建最大的区别,就是广泛应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其目的在于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基础。新基建背景下,平安的智慧城市建设将进一步致力于解决数据碎片化、孤岛效益加剧、融合共享难等老大难问题。同时,从组织、制度和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构建数据信息安全防线。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 胡玮

      新基建背景下的平安智慧城市蓝图

      作为全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对智慧城市的布局最早可追溯至2017年,并且于2018年9月,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最早布局智慧城市的企业。智慧城市也成为平安集团重点打造的五大核心生态圈之一。

      平安智慧城市建设以“优政、兴业、惠民”为三大目标,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已构建“1+N+1”智慧城市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平安智慧城市在顶层设计、系统建设到落地追踪等方面都拥有深厚的积淀和亮眼的标杆。当前,平安已布局政务、生活、医疗、交通、教育等20多个板块,产品标杆在全国110多个城市和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推广。

      “建设智慧城市本身就是发展数字经济,‘新基建’是服务于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胡玮进一步解释了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实现平安智慧城市建设三大目标“优政、兴业、惠民”,需要信息化系统和智能设备的支持,也就离不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支持。发展“新基建”,就是给智慧城市建设打基础。而平安智慧城市拥有的政务、生活、交通、金融贸易、财政、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等海量应用场景,本身也就是“新基建”的重要服务对象。

      发力新基建,平安 “新在信息、重在融合、突出创新”

      平安智慧城市将如何发力新基建?“总体来讲,即新在信息、重在融合、突出创新。”,胡玮介绍说。

      在信息应用方面,平安智慧城市将进一步深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新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平安经济智脑将互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深圳的宏观经济、智慧投资、智慧产业等场景,横向打通工信、经贸、税务、海关、市场监管等20多个部门的主要数据,纵向延伸时间序列,收集涵盖了自特区成立以来的约4200个指标、20万条数据,实现了宏观经济领域的数据共享互通,可提前7个月准确预测核心经济指标走势。”

      在场景融合方面,平安智慧城市将依托平安集团在保险、银行、投资、互联网等多领域的丰富业务经验,借助场景+技术深入融合应用的独有优势,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例如,平安智慧城市助力深圳打造的i深圳APP,自上线后,已进驻1个中直、39个市级、10个区级单位的7639项服务及55类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全市95%以上个人事项和70%以上法人事项已实现掌上办理,累计下载数超1700万,累计注册用户超1000万,累计访问量(PV)8.8亿,并依托平安BCID区块链、市民服务AskBob等技术,推出区块链电子证照、AskBob智能客服、无感申办、千人千面、秒批服务等创新模块;平安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融合了数字孪生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产业园区的智能化运行管理,已经在北京、成都等地的园区内成功落地。

      在科技创新方面,平安近10年累计投入1000亿,建立了集群化、矩阵化、原创化的科研体系,现已建成8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拥有含3.5万研发人员在内的近11万科技从业人员。其中,智慧城市研究院坚持优化人才储备、坚持围绕科研攻坚,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人工智能层面,平安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8项前沿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认知、智能预测、智能风控、智能服务等场景,肺结节智能读片LUNA评测世界第一,平安颖像在ISBI评分中硬性渗出物(EX)分割任务世界第一;区块链层面,平安区块链以超级账本为基础,在功能、性能和适用性等方面领先于国内外同类技术平台,广泛应用在资产交易、房产交易、融资贷款、医疗健康等领域。智慧生活BCID(区块链数字码)在北京、深圳政务系统中落地应用;云计算层面,平安云沉淀平安集团在金融行业的业务优势及金融IT领域的技术积累,已经涵盖了平安集团95%以上的业务公司,支撑80%的业务系统投产。尤其在安全方面,平安本身就处于“一委一行两会”的强监管之下,平安云在运营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方面,均按照监管要求,严格规范和把控,安全性做到了金融级的行业领先。

      拥抱新基建,进一步解决数据孤岛难题,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新基建背景下带来的信息爆炸,智慧城市建设可能遇到来自于行业内外各个领域的更多挑战。具体来看,比较普遍的问题包含以下几类:第一,设计局限化、缺少顶层设计;第二,信息碎片化、数据孤岛加剧;第三,建设空心化、只重视硬件投入;第四,数据资源集中、信息安全脆弱。

      这其中最大的挑战,则是数据碎片化、孤岛效益加剧、融合共享难,这也是传统的信息化建设没有彻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随着当下5G、物联网等的普及,各垂直行业将有更多的海量数量接入网络,据IDC预测,仅仅是未来3年全球创造的数据量,就将超过过去30年数据量的总和,信息系统将烟囱林立、数据孤岛效应更加严重、数据共享将更加困难。

      平安一直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数据信息资源运用能力关乎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以平安帮助某市打造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例,原有的系统平台存在数据交换服务性能低、不支持实时业务、缺少管理互动等缺点。经过升级改造后,平台具备了数据云共享、混合式数据交换、多层级全场景数据全覆盖、支持政企内外数据共融共通等优势,建成了超6000个资源目录,实现了50亿+数据共享,数据交换可达8000万条/天。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完善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在打破数据孤岛的同时,综合实现了跨境共享、多元应用、社会开放和安全保障,使该市的智慧城市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胡玮指出:“在平安智慧城市的数据安全管理过程中,我也一直强调,数据安全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过程,只要智慧城市在发展,它的安全问题就没有终点。我们只有不断加高安全壁垒,才能让安全风险不断缩小,让数据安全真正赋能智慧城市的发展。”

      平安智慧城市从组织、制度和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构建数据信息安全防线:组织上,建立了以公司执行委员挂帅、行业数据安全专家为骨干的数据安全团队;制度上,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以金融级的管理思路,在数据的全生命周期中保障了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技术上,基于行业内主流的安全技术,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同时,还建成了保障数据工作效率的数据安全平台,全方位保障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数据信息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