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交通运输部:整车运价较去年同期仍降5% 运力总体供大于求
  • 交通运输部:整车运价较去年同期仍降5% 运力总体供大于求

    时间:2020-06-01 18:59: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29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召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交通运输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对下一步工作部署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是免费通行期间,道路货运运价降低了不少。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全国道路货运运价变化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道路货物运输行业的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在2月17日至5月5日收费公路免费期间,正如您刚才的判断,整车运价下跌幅度达到了10%至30%。自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道路货运价格普遍呈现恢复性上涨,各细分领域运价涨幅不同,道路货物运价合理回归。但由于运力总体供大于求、柴油价格大幅度下跌、货车通行费总体下调等相关因素,运价总体与去年同期相比低5%左右。具体来看:

      一是整车运输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整车运输多为合同物流,货运企业与客户大多签订的都是长期合同,运价随着成本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从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和典型物流企业采集的运价数据看,较去年同期下降5%。

      二是零担运输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6%。零担运输市场中间环节比较多,主要揽货模式为零散货物拼车,单件运价对运输成本的变化敏感度不是很大,受公路通行费影响较小,恢复收费后在这个领域运价变化不大,整体较收费前上涨了约1.1%,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6%。

      三是大宗货物运价较去年同期下降4%。大宗货物运输中间环节较少,运价对成本变化较为敏感。虽然大宗货物的运输价格呈恢复性上升趋势,但是运费涨幅并未达到市场预期。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指导做好道路货运市场监测,及时引导、合理调控市场运力,实现供求基本平衡,积极引导市场运价预期,推动货主、物流企业、平台企业、货车司机之间形成合理利益链条,切实维护道路货运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