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呈V型走势 金融业务挑大梁、工商业务逆势上扬
  • 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呈V型走势 金融业务挑大梁、工商业务逆势上扬

    时间:2020-04-10 20:20: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4月10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用益信托网公布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主数据指标,由于疫情从爆发到被有效控制完全覆盖整个一季度,市场出现明显V型走势。其中,金融业务、工商业务表现喜人,房地产、基建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

      集合信托市场先抑后扬,2月表现最差

      从具体数据来看,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期共有63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集合信托产品6735款,环比减少15.96%,发行规模6420.06亿元,环比减少17.13%;共计62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325款,环比减少6.59%,募集资金5535.57亿元,环比下滑6.34%。

      与此同时,2020年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但下滑趋势有所减缓。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6%,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集合信托产品仍以中短期产品为主,但3年期以上产品数量增长较快。一季度,1-1.5年和2-2.5年期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最多,数量占比分别达到29.06% 和31.90%。

      细化到各月表现,2月受疫情影响最大,3月开始减弱。从月度数据来看,2020年1、2、3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分别为2083.50亿元、1764.47亿元和2572.08亿元;成立规模分别为2102.31亿元、1305.70亿元和2103.57亿元。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募集在2月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挫之后,3月实现了快速反弹,造成一季度市场表现也走出V型趋势。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疫情的影响对集合信托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预期二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可能会出现快速回暖的情况。

      面对疫情等众多不确定性冲击,头部信托公司表现出较明显优势。一季度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和建信信托;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和外贸信托。

      房地产业务受冲击显著,金融、工商业务表现较好

      将分析视角切换到资产端,一季度,房地产类信托受冲击最严重,工商企业类产品成为唯一逆势增长分类。根据用益数据,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资金1365.20亿元,环比下滑20.86%,下滑最为严重;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资金1675.49亿元,环比减少5.19%;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集合信托资金为859.19亿元,环比增长15.08%;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资金1462.66%,环比增加1.38%。

      其中,房地产信托在疫情冲击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下,募集规模持续下滑。但可喜的是,一季度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短期上行,新冠疫情是目前来看对房企影响最为关键的因素。截至4月3日,2020年一季度的房地产类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4%,环比增加0.15个百分点。二季度房地产类业务可能好转,但改善可能有限。

      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1462.66亿元,环比增加1.3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18%,成为信托公司在2020年的重要发力点。虽然,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平均收益率持续下行,目前仍保持在“8”以上。喻智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刺激经济和逆周期调整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资金需求巨大,为信托业提供较大的展业空间。

      令人意外的是,一季度金融和工商业务表现取得优于以往表现。具体来看,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30.24%,环比增加0.37个百分点,一举跃居首位,挑起业务大梁。同样,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859.19亿元,凭借环比15.02%涨幅,成为少数几个信集合托资金募集规模逆势增长领域。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这两块受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以及有相应政策支撑等所致。

      严监管延续,市场需逐渐回暖

      尽管信托市场承受着巨大下滑压力,监管基调依然是强化监管;压实信托资产质量,降低行业风险,引导信托业务回归本源仍是监管核心。回顾2019年信托通道业务乱象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融资类信托业务出现明显增长,潜藏风险上升。监管层要求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信托融资业务;要求信托公司制定融资类信托压缩计划,信托业后续将逐步实现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转型,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慈善信托或成转型方向。

      一季度通过银保监会已公示罚单发现,包括中航信托、中铁信托、山东信托、安信信托等4家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累计罚没金额达1538万元。随着处罚力度不断增加,事由也变得更加严重;其中,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违规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违规开展银信合作业务、信息披露不及时等业务成为违规“重灾区”。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虽然2020年监管仍是主基调,但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二季度集合信托市场预期持续好转。从3月发行和成立数据来看,疫情的影响已经在削弱。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或正努力在以后三个季度中加速进行业务开展,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疫情过后,全球的降息潮预期将长期延续,进入一个低利率、负利率的时代。国内的疫情的控制情况虽然好于国外,但央行的降息降准动作不断,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难以避免。包括信托市场在内的资管市场,都将面临着风险暴露和竞争加剧的长期局面,市场回暖也尚需时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