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财政部:将再下达约530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 财政部:将再下达约530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时间:2020-04-10 20:20: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4月10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4月10日)15时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6号)东楼三层中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就价格临时补贴、临时救助申请、困难群众保障、失业保障扩围等来回答媒体提问。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中国网 杨佳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在3月份的时候了解到,财政部曾经表示说中央财政已经提前下拨了1030亿元用于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我想了解一下,预计今年下拨的整体规模将会怎么样?财政部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指导地方用好这笔救命钱?谢谢。

      王新祥:感谢您的提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加大了地方相关支出压力。为了帮助各地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同时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的要求,财政部在前期已经提前下达1030亿元的基础上,很快还要下达约530亿元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这两部分加起来,一共是安排了156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正如您所说的,这项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要用好、管好。为此,我们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努力突出三个原则:一是突出“精准”。无论是对象的认定,还是标准的制定,都要力求精准,努力避免错保或漏保现象。二是突出“及时”。目前大部分的社会救助待遇都是通过社会化方式发放的,也就是说,是按照有关程序直接将资金支付到困难群众个人账户或者相关机构账户,最大限度减少了中间环节。三是突出“安全”。我们指导各地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分配下达资金之后,要主动将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也要求各地加大对发放对象、具体发放金额等内容的公开公示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管理,管好用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及时、高效。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