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倍加洁违反污染防治法遭罚款 应收账款高企凸显经营风险
  • 倍加洁违反污染防治法遭罚款 应收账款高企凸显经营风险

    时间:2020-04-04 19:53: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4月2日晚间,倍加洁(60305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倍加洁因正在改造施工的电房与注塑车间因施工阻隔造成了不联通,导致正在运行的负压风机未能发挥废气收集处理的作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

      公告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的规定,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倍加洁作出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倍加洁立即整改违法行为。

      倍加洁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牙膏、牙刷、牙线、漱口水、湿巾等。

      在上世纪就是年代左右,高露洁、宝洁、联合利华等几家外资和合资企业强势进入中国,收购或租用了洁龈、中华、美加净等品牌,迅速占领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市场。与之相比,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则略显逊色。

      倍加洁于2018年3月份上市,彼时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希望借助资本力量扩张生产线,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据了解,倍加洁的业务以ODM 为主兼顾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主要面向国内,国外仍以ODM为主。

      但倍加洁ODM销售额与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年增长,2016年ODM销售额为5.4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达87.01%;2018年ODM的销售额为6.82亿元,占主营收入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至90.29%。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增长率远低于ODM销售额增长率,销售占比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品牌缺失问题将成为企业今后发展面临的严峻考验。

      公司的代加工模式,也决定了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受限,这点从公司不断增长的应收账款可看出端倪。随着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应收账款也逐期增长,公司的已经风险不断凸显

      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公司的应收账款开始大幅增加,其中,2016年的应收账款总额从2015年的5966万元猛增57%至9377万元。

      2017年高数值继续维持在9052万元附近,2018年攀升至1.17亿元,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该数值为1.39亿元。可见倍加洁为获取客户更多的订单放宽了应收账款政策,但是也大大增加了公司后期的经营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