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维他奶国际预计净利大幅减少25%-35% 两月前被做空机构指存在“财务欺诈”
  • 维他奶国际预计净利大幅减少25%-35% 两月前被做空机构指存在“财务欺诈”

    时间:2020-03-31 20:11: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3月31日讯(记者 李静)一向被称为“港股小茅台”的维他奶国际(HK:00345)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公司年度净利大幅减少约25%-35%。

      对于净利润下滑,维他奶国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产品在中国各地的市场计划及供应链运作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维他奶国际位于疫情中心武汉市及湖北省的业务。而由于维他奶国际中国内地的大部分业务来自普通渠道,小型零售商超的相继关闭,对业务影响巨大。

      此外,在维他奶国际大本营的中国香港市场,公司业绩因2019年下半年各种突发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受到影响。维他奶国际的家用零售销量因消费者转而集中购买其他日常必需品而递减,便利店的销量因顾客选择远离人流密集地区消费而受影响,学校小食部的销售因香港政府于2019年11月及疫情爆发期间实施学校停课安排而大幅下滑。

      遭到沽空机构狙击被指财务造假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年初,维他奶国际还遭到了沽空机构的狙击,被指公司严重夸大其中国及澳洲业务利润。

      1月16日上午,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发布报告称,维他奶国际涉嫌“财务欺诈”,报告指出,公司严重夸大其中国及澳洲业务利润及资本支出、现金流不佳,并指出该公司股价只值10元,有63.9%潜在跌幅。

      据了解,ValiantVarriors指出,维他奶国际声称近年在内地抢占大量市场份额,受投资者瞩目,股价由2009年3.5元飙升至2019年的46.5元,市值增长13倍。不过该机构认为当中“水分很大”,集团管理层隐瞒诸多事实,为了体现高毛利率,严重夸大内地和澳洲的利润和资本开支,同时低报成本上浮的影响。

      同时,ValiantVarriors指出,由于原料成本上升,维他奶国际主要的竞争对手统一和康师傅的利润率都有所下降。该机构与业内专家核实,包装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确实大幅上升,但对维他奶令人难以置信地几乎没有影响,毛利率反而更升至5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5%。

      报告同时指出,有充分理由相信维他奶国际财报中的资本支出远低于实际支出,财报和集团提交给中国工商总局的资料差额巨大,充分证明维他奶的现金流状况不佳,财务欺诈是唯一可用来骗取大众虚高利润的方法。

      针对沽空报告,1月16日,维他奶国际紧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的指控,并认为该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

      产品不合格屡上黑榜

      除了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之外,维他奶国际近几年还多次出现产品不合格的现象,对其产品声誉造成了影响。

      据了解,2020年2月海关总署发布了2019年12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有5批次维他奶产品均因污秽腐败被拒入境。这5批次产品均由Vitaso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de生产,涉及维他黑加仑果味饮料、维他柠檬味茶饮料、维他蜜糖菊花茶植物饮料、维他柠檬茶饮料、维他锡兰柠檬味茶饮料等。

      2019年4月,国家海关总署在官网上发布4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因标签不合格,维他奶国际8100公斤的一批次“白牛头”牛奶饮料未准入境。

      2018年10月,国家海关总署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维他豆奶饮料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泛酸钙”而被拒绝入境。

      2017年10月3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公布2017年9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维他奶国际旗下有55批次产品上黑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