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业绩不振一周两收关注函 金固股份全方位蹭热点或为解禁造势?
  • 业绩不振一周两收关注函 金固股份全方位蹭热点或为解禁造势?

    时间:2020-03-19 23:18: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 里豫 李冰岩)3月18日晚间,金固股份(002488.SZ)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表示,公司通过蒂森克虏伯的关系与特斯拉的对接还在进行中,暂时还没有最终结果;公司涉足的区块链业务、氢能源业务、无人驾驶业务也并未产生收益;与滴滴系下属子公司在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方面也未产生效益

      从特斯拉到5G,从区块链到车联网,半年不到的时间里,金固股份的身上挂满了热点和概念,因为在互动易上的“过度交流”,深交所两度下发关注函,询问公司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是否充分提示风险。

      掀开概念包围下的“华丽外衣”,金固股份失速的业绩、不断增加的短期债务、控股股东股权近乎全数质押,又不得不对金固股份的经营前景产生质疑。

      蹭热点拉股价?概念不少却并没有效益

      金固股份3月11日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与北京嵩山弘毅签订意向协议,拟出资2000万元至3000万元投资嵩山弘毅。消息一出,金固股份股价第二天旋即涨停,原因是公司因此贴上了“特斯拉概念”的标签。

      据金固股份的表述,嵩山弘毅是国内最早从事高端新能源汽车授权服务连锁网络的企业,旗下拥有多家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是特斯拉官方授权售后服务商。

      这并不是金固股份第一次蹭热点引发股价大涨。3月2日晚间,金固股份称已与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旗下汽服品牌“小桔车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与小桔车服联合研发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在车队运营管理及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应用。3月3日,公司股价强势上涨,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涨幅达6.81%。

      在更早一些的2019年10月28日,金固股份披露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汽车维修配件及维修保养记录的追本溯源。10月28日,金固股份股价收盘涨幅达9.97%。

      在互动易上,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语焉不详,将氢能源概念、区块链和无人驾驶等多个概念与公司建立联系,甚至直接“释放利好”,声称旗下的汽车超人和新康众“一定会成为汽车后市场中的佼佼者和领头羊,2020年将会是公司汽车后市场业务爆发的一年” 。

      3月11日,深交所发函问询金固股份是否借助特斯拉炒作。金固股份在回复中否认蹭热点的嫌疑,并披露了三次合作的进展:目前“特斯拉售后”事项尽职调查还未进行,是否能真正合作还言之尚早;“5G、车联网”事项也只是刚起了个头;“区块链修车”事项也才起步,刚刚进入研发阶段。

      据记者了解,金固股份涉及的“特斯拉”概念仅限于所投资标的公司旗下有6家连锁门店是特斯拉授权的第三方钣喷中心,然而据报道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目前共77 家。

      值得关注的是,金固股份最终是否能顺利投资标的公司尚存在不确定性。该公司表示,本次签订的《投资意向协议》属于协议双方合作意愿性的约定,“目前合作还在推进中,事项存在最终无法达成一致而终止的情况”。

      3月15日晚,深交所再度向金固股份下发关注函,就金固股份在互动易中多次蹭热点的情况进行了集中问询,要求金固股份说明“佼佼者和领头羊”是否夸大误导,“2020业务爆发”是否信披违规;在特斯拉合作、氢能源、区块链、无人驾驶等方面的进展如何,互动易的回答是否符合信披规定。

      在监管问询的不断追问下,金固股份的相关概念项目进展情况也得以披露。其中,该公司与嘉楠耘智开展的区块链项目,虽然合资公司已经完成工商登记,但双方战略合作项目并未产生效益。

      近期与滴滴系下属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联合研发 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在车队运营管理及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应用,目前该项目也未产生效益。

      事实上,投资者互动平台并非法定信息披露平台,而是作为上市公司法定信息披露的有益补充,本质上是一种自愿性信息披露行为。在新证券法下,监管层也越发重视上市公司利用互动易这一非指定信息披露途径打擦边球的行为。

      业绩下滑、股权高比例质押 流动性风险显现

      主营钢制滚型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金固股份,不断蹭热点的背后是公司不断失速的业绩和大幅增加的债务风险。

      虽然金固股份保持账面盈利的状态,但已难掩其主营业务下滑的颓势。近两年,若非公司处置资产收益支撑,金固股份恐怕早已难逃亏损。

      根据其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下滑22.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4.7万元,同比下降85.05%。

      但公司之所以保持账面盈利,是因为公司处置了部分资产产生了7923.34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如若这笔收益入账,公司将陷入亏损的境地。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保持盈利状态,但扣非净利润从2016年开始就持续亏损。

      这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金固股份就靠着处置资产扭亏。其中,2017年公司资产处置收益5177.84万元,2018年资产处置产生投资收益3.75亿元。2016-2018年金固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3315.62万元、-1.41亿元。如果算上2019年,金固股份已经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伴随着金固股份业绩颓势的是货币资金的逐年下降以及短期债务的不断上升。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的余额分别为30.04亿元、21.67亿元、13.84 亿元,而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12.98亿元、16.6亿元、23.59亿元。

      牵一发而动全身,主营业务的亏损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持续为负,使公司的流动性面临巨大的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85亿元,2018年为-4.39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为-3.55亿元。

      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金固股份终止了2017年募投项目,用以补充流动资金。2017年,金固股份定向募集26.59亿元,用于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2019年9月30日,金固股份终止了该项目,此时募集资金仅使用了6.37亿元资金,剩余21.25亿元的资金和利息,都被金固股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金固股份实控人的股权大比例被质押,数据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数已经高达94.22%。此外,公司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票也即将在4月25日前后迎来解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