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九芝堂:“干细胞治疗脑卒中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批 将与天坛医院开展临床试验
  • 九芝堂:“干细胞治疗脑卒中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批 将与天坛医院开展临床试验

    时间:2020-02-20 22:00: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 杜丁)昨天,九芝堂美科(北京)细胞技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药物审评中心(简称“CDE”)签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该公司干细胞治疗脑卒中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

      将与北京天坛医院开展临床试验

      通知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有关规定,经审查,2019年11月15日受理的缺血耐受人同种异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符合药品注册的有关要求,同意按照提交的方案开展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试验。”

      据介绍,截止2020年2月19日,CDE共受理了12家企业申报的13项干细胞研究型新药(简称IND)申请,共批准6项。在九芝堂美科IND之前,获批的前5项IND使用干细胞均为国产,细胞来源包括脐带、自体脂肪等,涉及的适应症有膝骨关节炎,糖尿病足溃疡,移植物抗宿主病等。九芝堂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司IND获批,是CDE批准的第一项使用进口干细胞进行的临床试验,第一项使用骨髓来源间充质干细胞进行的临床试验,也是第一项使用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大适应症的临床试验。

      这位负责人表示,IND获批后,九芝堂美科将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合作开展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试验。

      干细胞技术的发展为脑卒中治疗提供了新方向

      据了解,本次临床试验所用干细胞产品为美国Stemedica Cell Technologies, Inc.(简称Stemedica)生产的缺血耐受人同种异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ithMSC)。Stemedica公司成立于2005年, 2010年获得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颁发的生产许可证,至今已经在GMP条件下运行了近10年时间,是世界上少数能够在cGMP条件下生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神经干细胞产品的企业。

      资料显示,缺血性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是我国国民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据2018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以2016年综合标化患病率测算,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后存活人群中的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目前脑卒中的治疗主要集中在急性期,尽管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进行溶栓等治疗可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干预缺血半暗带、减少死亡率及残障率,但目前临床可选用的药物品种不多。

      据clinicaltrials网站数据,截至目前,全球共开展干细胞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试验约40项,大部分干细胞治疗脑卒中的临床试验还处于I、II期,只有1项进入了III期。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治疗脑卒中的干细胞药物上市。挑战在于干细胞产品十分复杂,细胞来源和生产工艺的差异对干细胞的质量和治疗效果的影响很大,这也是之前发表的多篇干细胞治疗脑卒中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2019年9月,Stemedica在国际卒中领域专业期刊《Stroke》发表了其在美国完成的使用ithMSC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I/IIa期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ithMSC治疗安全性良好,经ithMSC治疗的患者在精神状态、抑郁程度、生活自理能力等均取得显著性改善,初步证明了干细胞治疗的有效性。此次九芝堂美科在中国临床试验获批,是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ithMSC对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作用。

      2017年,九芝堂发起设立了珠海横琴九芝堂雍和启航基金(简称“雍和启航基金”)。2018年,雍和启航基金投资了Stemedica公司,同时在北京投资成立九芝堂美科(北京)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作为Stemedica干细胞技术在中国的唯一承接方。九芝堂美科已经在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建成了同时符合中国和美国cGMP标准的生产研发基地,未来将会在北京的大兴基地生产与 Stemedica工艺和质量完全一致的骨髓间充质和神经干细胞产品。

      另外,九芝堂集团与哈萨克斯坦ALACO公司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共同建设九芝堂-ALTACO 国际医疗中心,作为国际干细胞科研与临床转化的创新合作平台。国际医疗中心于2019年9月开业,围绕Stemedica生产的缺血耐受间充质干细胞开展科研工作和临床转化研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