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对话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苏宁物流2020年将聚焦核心经济圈全场景布局
  • 对话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苏宁物流2020年将聚焦核心经济圈全场景布局

    时间:2020-02-10 19:31: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科技2月1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目前,确保快速将医疗物资运抵武汉及全国各地医院,保障医护人员物资供给,成为眼下众多物流公司重要使命。

      近日,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称,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运输渠道搭建,苏宁一方面开通 “绿色通道”为湖北地区免费运输救助物资,另一方面对苏宁物流货运司机们做好安全防护培训,保障全国大后方的物资供给的正常运力。

      中国网科技从苏宁方面了解到,截止到2月8日,苏宁物流“绿色通道”运输物资累计将500吨送往湖北,相继完成了爱德基金会、白求恩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喜临门、蓝月亮、华中科技大学南京校友会等组织,来源于北京、天津、上海、等12省(市、区)救助物资运往前线。

      而在国家邮政局领导下,苏宁物流的核心工作除了驰援武汉,也正在全力保障全国大后方的生活物资供应,而这也得益于去年收购家乐福的赋能。

      姚凯表示:“受益于家乐福加入苏宁全场景零售生态圈之后,从供应链整合、社区到家服务场景两方面对苏宁物流都将提供有力支撑。就拿今年春节来说,全国51个城市的210家家乐福门店购买年货均可以享受3公里以内1小时送货服务。”

      此外,针对2020年苏宁物流体系搭建亮点、苏宁在冷链运输上的优势以及未来在5G时代下,苏宁物流将采取怎样布局,姚凯均对此作出回应。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中国网科技:苏宁物流在体系搭建上2020年有哪些新的亮点?收购家乐福给苏宁物流都提供了哪些有力支撑?

      姚凯:2020年,苏宁物流继续围绕智慧零售,聚焦全场景服务,围绕供应链一体化,深化仓配一体服务能力,末端服务方面,将充分发挥苏宁在仓配和快递两张网络的服务优势,创新末端服务形式,提升配送效率,协同生态伙伴,为社会降本增效。

      而在收购家乐福之后,受益于家乐福加入苏宁全场景零售生态圈,从供应链整合、社区到家服务场景两方面对苏宁物流都将提供有力支撑。我可以分享今年春节期间的一组数据,全国51个城市的210家家乐福门店购买年货均可以享受3公里以内1小时送货服务。

      中国网科技:服务层面,苏宁是如何解决冷链配送运输的?与其他友商及物流公司相比,苏宁物流的优势在哪?未来还会在哪些领域比如跨境、社区配送方面重点发力?

      姚凯:目前,苏宁物流已经布局完成了一张全国性冷链仓网,面对C端用户可以实现全国100余城市的配送到家,B端一方面服务苏宁全场景零售生态圈里如苏鲜生、苏宁小店的生鲜到店服务,另一方面,苏宁冷链也面向社会开放仓配能力,承接第三方业务。

      2020年,苏宁物流发力重点包括块跨境物流、社区配送、县镇送装服务等方面。

      中国网科技:在您看来,即将到来的5G时代会给智能物流带来哪些促进?在运用无人配送、AI技术方面,苏宁今年会投入怎么样的布局?这方面占比是否会进一步增长?

      姚凯:5G技术将对物流仓储、运输、末端带来极大的促进。去年,苏宁物流就在南京实测5G无人车在社区场景的配送,新一代无人仓也在南京雨花物流中心上线,实现全流程无人化,拣选效率提升到600件/小时。

      目前,苏宁物流已经形成了以乐高、天眼和天机三大平台组成的“智能大脑”信息系统以及以智慧园区、智能仓储、智能分拨场、智能快递站为核心的四大智能单体,软硬结合构建苏宁物流“智慧场站”系统,一张数字化的高效物流网络。2020年,苏宁物流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川渝等经济圈将进一步强化智慧物流布局,提升物流效率。

      中国网科技:目前情况下,苏宁是否会布局智能货柜业务?在物流配送上,2020年会采取哪些措施持续加强运力?在物流运输安全层面,近期苏宁都采取哪些举措?

      姚凯:目前,苏宁物流全国干支线17000条,非疫情期间全国可调配10万辆以上运输车。车队力量构成方面,现已形成自营车队、苏宁天天共建车队以及无车承运人平台。而这些第三方社会力量补充,也是与自营车队一起,共同组成苏宁物流运力池的一员。在苏宁物流自助研发的天眼、乐高、天机三大技术平台的相互协同与调度下,可相互实现运力的及时补充。

      运力方面,2020年,将通过大数据预测产能,提前规划流向,通过铺设路由、提升分拨和收派端操作、人员培训,提升时效。针对大促期间的订单峰值,提前做好备用运力储备,同时进一步扩大天天快递共建车队项目,完善车辆的GPS系统覆盖,并且全部安装风控设备,全力保障行驶安全。

      另外,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运输渠道搭建,苏宁一方面开通 “绿色通道”为湖北地区免费运输救助物资,另一方面将对司机做好安全防护培训,保障全国大后方的物资供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