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再保险可以有效提供容量 更好地帮助企业平衡风险
  •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再保险可以有效提供容量 更好地帮助企业平衡风险

    时间:2019-10-19 18:39: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 今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会上,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Menhart表示,再保险也可以有效的去更好的提供容量,更好的帮助企业平衡其风险。通过使再保险服务,在各国都能够服务各国的用户,让整个保险成为可负担,同时更有效率的工具,并不仅仅是提升保险的容量,也要帮助各方管理好自己的风险,一定程度上理解风险,敢于冒险,去实现经济的发展。同时,有效的去预防体系性金融风险。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我要谈的内容,说的是再保险所扮演的角色,同时也会提到全球化,还有金融开放在经济发展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最开始先从全球的视角跟大家谈一谈,总体来看,如果关注一下过去15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化是非常大的一个趋势,也取得了长足的成功,我们有很多的交流,很多的开放,还有贸易,所有的这些东西都被证明对于经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于财富的增长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幻灯片的左手边可以看到全球贸易量的一个变化,以及它占GDP的比重。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60年当中,可以看到增长是非常稳定的,最开始是20-25%,那是1965年的数据,一路增长到了2015年的60%。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样的一个增长并不是自然的增长,大概5到10年前基本上所有的经济学家都会期待看到全球贸易进一步的增长,因为我们所有的市场都在快速的开放,但是就目前我们所听到的经济学家的演讲来说,这点并没有实现。尽管我们已经证明了国际贸易和开放是非常重要的经济的助推器,还有财富增长的助推力,这是我们已经证明的一点。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看到全球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右手边是人均收入的增长趋势和全球贸易总量的增长是匹配的,是相一致的,我们可以看到个人收入从1980年以来到现在,已经翻了一番,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当中,个人的收入已经增长了4倍之多,所以全球化和贸易并不是背后唯一的动因,但是也是所有动因其中之一二。我们再来看金融开放还有贸易开放,这二者是相互关联的,金融开放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这是国际结算银行做的汇总图,可以看到金融和贸易开放二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幻灯片上每个点都代表着一个国家,蓝色的点是代表着新兴市场,红色的点代表的是发达国家,可以看到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到红色的线代表的是金融开放,蓝色的线代表的是贸易开放,这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也非常清楚的在幻灯片上看得到。经济增长最快的这些市场是谈金融开放谈得最多的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到二者非常强的相互关系,那就是贸易的重要性和贸易开放,金融开放之间的关系。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因为贸易的增加对于实体经济会有最直接的影响,同时也会增加金融的业务,包括金融方面的合作。所有的这一切最终都会导致财富的增加,所以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证据,说明金融开放还有贸易开放是繁荣的助推力。

      右手边的GDP,还有人均收入,以及金融开放之间的一个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有很多的国家把自己叫作金融开放的国家,意味着他们金融合作,金融业务方面更愿意和外部合作,这些国家取得了更多的繁荣。当然了,开放的态度并不是唯一的动因,但是是最主要的一个动因,金融开放也能够让财富,还有收入的增加居于高位,这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我们需要为之付出努力。金融市场的开放需要妥善的管理,才能够收获它最大的利益,为我们的人民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有很强的政策,还有很强的机制,让我们的金融系统能够更加的有活力,更加的灵活,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看到了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开放、交流、业务合作也促进了世界的关联性,关联就意味着开放,关联也就意味着我们是风险共担,繁荣共享。更多的经济体愿意去开放,就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共同承担未来的风险,这是非常强烈的一个金融管理工具。国内的经济稳定性和国际的金融稳定是密切相关的,因为我们现在有了金融开放,能够促进国内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国内金融环境的稳定。当然,金融开放并不是金融的唯一目标,我们希望国内和国外的金融业务能够享有同等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带来最终的稳定。这就需要我们有非常好的宏观的,并且非常稳定的金融框架,它是基于稳定的基础之上,还必须是一个宏观的政策,不应该为单一的公司制订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在金融危机当中,宏观金融管理条例的重要性,这是整个系统稳定的基础。我们从宏观的角度再进一步来看,意味着我们在设定它的时候需要采用国际的眼光看待它,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所学习到的经验告诉我们,国际合作和国际关联必须作为国内政策的补充,监管只是其中的一项工具,还有其他的工具,还有其他一些金融行业,他们目前扮演的重要角色,或者说在未来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再保险就是其中一项,从定义中可以看到,这是非常国际化,非常全球化的一项业务,我们谈的是风险,谈的是风险的多元化分配,所以它原本就是一项国际化的业务,全球化的业务,这也是让再保险业务能够更加高效的基础。越国际化,就会越高效。

      当然了,再保险业务并不是能够自成一派的,必须要和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必须要满足特定的需求,实现特定的目标,必须放在经济的大环境之下,还必须要帮助到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变得不那么脆弱,变得更加的可靠,能够免于负面影响,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都是一样的作用,必须要能够协助业务的开展,而不应该去颠覆现有的业务。应该让现有的经济系统能够更加的高效,更加的稳定,更加的妥善,我们必须要去摧毁旧的制度,要引入新的制度,我们必须要去扶持新的公司。再保险在所有的这一切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就像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一样,我们在1912年,也就是第一次飞行成功之后的五年的时间,我们就在美国推出了飞行保险相关的业务。后来我们的再保险业务进一步发展,90年代进入了金融行业,提供再保险业务和服务,包括给卫星提供保险业务,今天数字化等新课题也是我们不断去提升生产力的重要工具,也在帮助我们不断开发新的市场,稳定经济的发展,经济的韧性也跟再保险活动密不可分,我们也不断的去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经济增长。保险公司通过这样的方式,同时获得自己的发展,尤其是在一个开放和全球化的市场当中更是如此,这就意味着通过不断的去加强宏观经济的韧性,来应对各种冲击,比如自然灾害的再保险等等,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同时,也有由于人的错误造成的灾难,在开放的金融体系当中,我们曾经看到过之前的金融危机,而再保险,包括信用再保险,包括抵押再保险,也包括其他的再保险形式,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把整个金融体系的开放性,韧性,更好的建立起来,再保险也可以有效的去更好的提供容量,更好的帮助企业平衡其风险。当出现危机的时候,通常从经济角度,最大的破坏主要是来自于峰值的风险所造成的问题,尤其是峰值的风险敞口,再保险可以有效的进行减缓和应对。提到国际再保险,通过使再保险服务,在各国能够都能够服务各国的用户,让整个保险成为可负担,同时更有效率的工具,并不仅仅是提升保险的容量,也要帮助各方管理好自己的风险,一定程度上理解风险,敢于冒险,去实现经济的发展。同时,有效的去预防体系性金融风险。慕尼黑再保险从90年代开始就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对保险和再保险行业来说,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到目前为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增长来源,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基于保金的排行,2006的时候美国第一,英国第二,2008年中国已经到第二位,总金额接近了5000亿欧元,2030年我们预计中国保险市场将会带来绝对增长的30%,也将是全世界各国增长幅度最大一个国家,2030年稍微落后于美国,会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再保险市场,而且占据的比例非常巨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发展来说,再保险和保险将会发现非常重要的角色。

      全球化一直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有效的在世界上的新经济体,发达国家,提升人们的收入水平,我们也看到金融市场的整合需要得到妥善的管理,更好的帮助我们收获金融市场带来的利润,也需要不断加强各国的国家经济的韧性,尤其是通过再保险作为一种全球的商业模式来发挥这个作用,是非常合适的。

      谢谢大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