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2019中国保险科技白皮书》: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
  • 《2019中国保险科技白皮书》: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

    时间:2019-10-19 18:38: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 今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保险科技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保险科技未来发展存在着八个趋势,第一是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第二是跨界融合,传统保险企业将成为保险科技领域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第三是API或者微服务体系结构将成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第四是保险科技与其他金融科技的交叉会逐渐增多,第五是保险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第六是人工智能将要打通数据孤岛,推动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行交流,这恐怕数据的安全性还是目前制约我们数据共享,数据开放主要的因素,未来这个方面突破的话,大数据的应用会在保险业会有新的局面。第七保险行业将成为区块链应用探索的关键领域,第八是商业化应用将要加速,第八是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中国银行保报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搞了一个保险科技的白皮书,主要聚焦了六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国际保险科技的发展基本情况,第二是中国的情况,第三是保险科技的核心技术与应用,互联网保险的概述和保险科技的实践,以及未来的趋势,这么六大方面。

      首先介绍一下保险科技的发展情况,一个就是基本定义,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科技为整个金融所带来的创新,在这些方面主要是从业务模式,应用和流程所带来的改变,主要服务于市场、产品、创新机构等等。从国际的情况看,整个金融科技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在保险领域也是这样,保险科技这些年规模增长得还是非常快速的,我们注意到主要是在北美、亚洲和欧洲是一个产业比较聚集的发达地区,在这些方面保险科技持续受到资本的热捧,2019年上半年全球保险科技获取的融资超过了30亿美元,应该说远高于去年同期,今年预计能够再创新高。全球保险科技监管也在不断加强,传统式监管和动态式监管也在不断深化和推进当中,下面就是看一下国内的基本情况。

      相比于海外的科技发展情况,我们国家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从保费规模看,我们中国保险市场已经几年前就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因为我们的人口很多,所以我们的保险密度和深度都落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应该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恰恰我们的保险科技是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中国保险科技已经进入的整体的快速发展的状态,从整体情况看,截止到上半年我们的科技公司已经有了238家,融资主要也是来自于业务和管理费用。上半年整个业务费用快速增长,从另外一个侧面讲,保险公司对于科技的投入在加强。

      在监管方面,监管的态度也是持鼓励创新和放控风险的态度,还有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有效保护。

      北京这些年保险发展是非常快的,保险深度和密度居于全国之首,并且我们今天这个会议在石景山开,也是我们从保险创新园,现在是银行保险创新园,产业集群和产业聚集地已经形成。

      刚才介绍的是国内发展的情况,下面介绍一下科技创新的实践。保险科技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金融科技共有的技术,同时保险科技还有一些特有的技术,像车联网,穿戴设备,基因诊断等方面也是基于我们的健康和行业的特殊情况,也有一些独有的技术在使用。

      人工智能在整个保险业的使用,在扩展我们的销售空间,在整个市场的潜力,增加定价的准确性和盈利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认为在保险费率,个性化保险评估,提升清算和风控水平,还有很大的潜力。

      区块链与保险,区块链现在很热门,我们也认为对于保险的一些短板和痛点的解决是很有前景的,这个领域在保险业的使用进展还是缓慢的,应该说还有很多瓶颈要突破,未来我们在这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推动。

      物联网在整个保险业的应用,主要是车联网的技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这些方面应用是比较广泛的。基因诊疗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在心血管病,基因筛查,出生缺陷监控方面有着很深的发展空间。

      目前基因诊疗还存在一些短板,像刚才的人才、市场、监管有很大的短板,在技术、环境、商业模式三个方面,还可以继续深度探索。

      大数据对于我们整个互联网保险的颠覆性还是巨大的,在整个过程中互联网保险在产品创新,在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和改变。主要的应用可以体现在客户的画像方面,营销创新、服务创新这几个方面,都是有着巨大的改变。

      在反欺诈方面,我们也能够感受到给保险业带来的影响还是非常突出的,我们看到中国银保信利用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很精准的查找到,可以有效防控反欺诈的风险。保险科技在财产险领域,在车险和非车险都有广泛的应用。在非车险领域的应用,创新更多一些,出行力和场景力都能够感受到所带来的变化。

      这是几个应用案例,保险科技在人身险上的实践体现在三个方面,健康险,代理人的改善,一些工具,以及客户精准的发现,画像等等,这是在人身险上的一些变化。我们认为未来在可穿戴设备技术的不断提高,生物技术的进步,健康管理与保险的深度融合这三个方面,我们会感受到整个人身险未来巨量的增长。我们都觉得保险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制约的因素,未来我们寄希望于保险科技,在促进整个人身险这样一个业务快速井喷式的发展,还是可以期待的。

      这是一个案例,大家可以再看一看,因为时间的关系就不一一给大家介绍了。保险科技在第三方平台创新实践上,大家能够切身感受到,特别是第三方平台通过利用保险科技技术,业务增长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在目前现阶段,感觉到保险科技在第三方平台的使用上也面临一些挑战。去中介化的情况下,带来的第三方平台和保险主体之间的矛盾。同时,因为快速的业务增长,对服务能力也提出了巨大挑战。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三方平台一方面可以把我们的保险销售进一步提升起来,因为第三方平台的推动了保险业保单条款的简单化,同时第三方平台未来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瓶颈,需要监管的突破。

      保险科技未来发展存在着八个趋势,一个是生态和化跨界融合,第二是传统保险企业将成为保险科技领域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第三是API或者微服务体系结构将成为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第四是保险科技与其他金融科技的交叉会逐渐增多,第五是保险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第六是人工智能将要打通数据孤岛,推动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行交流,这恐怕数据的安全性还是目前制约我们数据共享,数据开放主要的因素,未来这个方面突破的话,大数据的应用会在保险业会有新的局面。第七保险行业将成为区块链应用探索的关键领域,第八是商业化应用将要加速,第八是保险科技强监管迈入常态化。

      这个探索应该是持续的过程,我在保险行业协会的时候,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做这个白皮书,做了5期,今年也很快会出来,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