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报告:数字经济冲破胡焕庸线 三大基础设施差距持续缩小
  • 报告:数字经济冲破胡焕庸线 三大基础设施差距持续缩小

    时间:2019-09-21 19:21: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9月20日讯 (记者 杨畅)今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报告。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通过资金网络、商业信息网络、物流网络为代表的三大基础服务普及,让东西部地区能共享经济发展机遇,促使经济发展机会更均等化,缩小了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

      从报告可以看出,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跨越了影响中国84年的胡焕庸线。

      胡焕庸线又名黑河—腾冲分割线,是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教授提出的一条人口分布地理线,在传统经济中,人口分布几乎决定经济活跃程度,这条线也成为东西部地区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分界线。

      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这份报告通过追踪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2011年以来的数据变化发现,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在电商、数字金融和物流等方面,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011-2018年期间,移动支付东西部居民实际使用差异下降了39%;2013-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 2014-2018年间,东西部物流配速时间差距缩小了9.25%。数字经济时代,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条件。

      报告指出,移动支付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无论是在人口稀疏的西部,还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们都获得了相同的服务,这也带来了普惠金融等服务的东西部差异缩小。在2011-2018年期间,在信贷服务的使用情况上,东西部差异缩小了38%。而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被广为接受,东西部的差异也下降明显,5年间差距缩小了36%。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解释,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过去,我国的东西部金融服务中的 “胡焕庸线”现象也十分明显。西部经济落后,获得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而现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所带来的变化扭转了这个局面,这个变化对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可能是革命性的、历史性的。

      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产业,报告指出,过去8年,以“电商”和“码商”为代表的新群体出现,意味着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经营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小企业获得了比从前更为充分的发展机遇。

      则让更多的土货、山货开始走出乡村、走出西部,甚至走向全球。来自阿里巴巴电商的数据显示,2013-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下降了28%。2019财年,淘宝天猫新增的超1亿年度活跃消费者中,有77%来自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

      物流的效率提升,也为西部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

      货物一天运全国渐渐成为一种常态,目前,全国共有354个城市享受到当日达的体验,不仅是北上广深,还包括新疆阿克苏、西藏日喀则等数十个西部城市。报告显示,从订单支付到包裹签收的时长来看,2014年到2018年这五年间,东西部差距5年来差距缩小了9.25%。

      84年来,西北部区域占国土面积56.29%,却只贡献了4.3%的GDP,养育了5.61%的人口。如今,西部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正在被唤醒。黄益平表示,数字经济使得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获得无差别的服务,使得东西部地区的居民获得平等的金融资源、电商资源和物流资源,这些东西部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