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数字经济冲破“胡焕庸线” 东西部多项指标差距缩小近三成
  • 数字经济冲破“胡焕庸线” 东西部多项指标差距缩小近三成

    时间:2019-09-21 19:21: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科技9月20日讯 记者今日从《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报告发布会上获悉,通过数字经济赋能资金网络、商业信息网络、物流网络三大基础服务,目前中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在共享经济发展机遇下,已让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机会更均等化,并跨越了影响中国84年的“胡焕庸线”。

      据了解,这份报告通过追踪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2011年以来的数据变化而产生。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在电商、数字金融和物流等方面,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比如2011-2018年,移动支付东西部居民实际使用差异下降了39%;2013-2018年,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2014-2018年间,东西部物流配速时间差距缩小了9.25%等。

      此外,随着移动支付的深入普及无论是在人口稀疏的西部,还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们都获得了相同的服务,并且带来了普惠金融等服务的东西部差异缩小。数据显示,2011-2018年,在信贷服务的使用情况上,东西部差异缩小了38%。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会上表示:“过去,我国东西部金融服务中的 “胡焕庸线”现象也十分明显。西部经济落后,获得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现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所带来的变化扭转了这个局面。”

      在黄益平看来,数字经济使得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获得无差别的服务,使得东西部地区的居民获得平等的金融资源、电商资源和物流资源,这些东西部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公开信息显示,胡焕庸线又名黑河—腾冲分割线,是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教授提出的一条人口分布地理线,在传统经济中,人口分布几乎决定经济活跃程度,这条线也成为东西部地区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分界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