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19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半年报出炉:6家跻身亿元”俱乐部” 行业逐步趋于理性
  • 19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半年报出炉:6家跻身亿元”俱乐部” 行业逐步趋于理性

    时间:2019-09-11 18:39: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记者 杨畅)近期,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据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半年报的19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过亿的共6家,分别为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而华融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和北银消费金融共4家出现亏损。

      数据上来看,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增长放缓,但业绩表现仍远超大多数中小消费金融机构。此外,规模较大的机构总资产量依然遥遥领先,部分规模较大的机构扩张速度呈放缓趋势,一些成立不久的中小持牌金融机构扩张加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主要场景模式趋于饱和,行业正在逐步回归理性,机构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资产质量。

      6家净利润过亿 4家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有19家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等6家公司净利润过亿。

      据招股书,捷信消费金融上半年营收100.36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增长348.795%,保持了行业第一。招联消费金融以净利润7.11亿元,但利润增长乏力,仅录得17.72%。

      此外,兴业消费金融以净利润4.42亿元反超马上消费金融,跻身前三。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净利润近翻倍,跃进亿元俱乐部。

      上半年,华融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和北银消费金融(以北京银行报告期的损益和所占股权进行推算)出现亏损。

      关于亏损,苏宁消费金融方面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一方面因为加强金融科技投入,更换决策系统驱动业务模式创新,科技研发成本同比增加逾50%;另一方面,为了争取流量,上半年对苏宁新增消费场景营销培育投入导致成本上升。”

      此外,对于上半年的表现,马上消费金融赵国庆曾谈到:“在息费调整以及贷后管理成本、融资成本和科技研发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3亿是一个有含金量的数字。”他表示,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的趋势是客群下沉,马上金融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布局客群上移。

      艾亚文认为,部分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净利润增速放缓但优势明显,业绩表现仍然好于大多数中小消费金融机构,此前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主要场景模式基本趋于饱和,行业发展瓶颈渐现,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增长动力略有不足。此外,随着监管趋严,消费金融领域市场竞争加剧,获客成本上升,也导致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增速放缓。

      头部公司资产增速放缓

      据不完全统计,总资产排前五名的分部是,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和中邮消费金融。其中,捷信消费金融以以1043.02亿元的总资产稳居第一,同比增长27.66%。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为766.35亿元,同比增长26.10%。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达511.11亿元,同比增长46.78%。兴业消费金融总资产309.79亿元,同比上升101.92%。中邮消费金融总资产263.65亿元,同比增长48.78%。

      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较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行业平均增速为81.62%(中国网财经注:其披露这一数据时,未包含捷信金融数据),速度仍然较快。

      此外,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统计,资产增速持续分化,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一些中小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仍然呈现高增长态势。

      艾亚文表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正在逐步回归理性,规模发展瓶颈渐显。他还表示,部分规模较大的机构资产扩张速度放缓实属正常,有利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资产质量上来。一些成立不久的中小持牌金融机构本身规模偏小,利用自身资源及场景优势爆发力较强,在规模扩张时增速显得相对较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