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金融委会议把脉中国经济:“稳增长”定调进一步升温
  • 金融委会议把脉中国经济:“稳增长”定调进一步升温

    时间:2019-09-05 18:01: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9月4日讯(记者 畅帅帅 宗高)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

      业内专家告诉中国网财经,此次会议将“稳增长”定调进一步升温,同时提升经济质量仍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重点目标。未来应建设新机制,重点发挥自贸区优势,不断挖掘新的投资潜力,促进经济稳增长。

      “稳增长”定调进一步升温

      8月,我国外部经济与贸易环境再度发生变化。8月15日美国单方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第七次金融委会议召开是在8月外部贸易条件进一步变化之后,它代表着“稳增长”定调的进一步升温。“经济退、政策进”的定价环境有利于权益市场。

      “一个重要的定调变化是从第六次会议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变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郭磊指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是一个重要定调,上一次有类似表述是2018年底的“强化逆周期调节”,而二者之间主要表述是“适时适度”和“预调微调”。

      申万宏源研究证券分析师秦泰告诉中国网财经,稳定经济增长、提升经济质量仍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经济工作的重点目标,政策层面不会放任经济增速大幅下行。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委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秦泰表示,相较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表述,本次会议并未强调经济形势面临的挑战。而在此背景下,仍强调“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我们认为很大程度上显示,若未来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行压力,政策层面仍将积极应对。

      创新机制 更好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作用

      金融委会议指出,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服务实体经济的潜力是巨大的,金融委特别强调了投资在经济稳增长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并且认为在某些特定地区和行业,投资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要通过建设新机制,不断挖掘新的投资潜力。

      从我国投资现状来看,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7月我国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9%。

      机构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企稳,地产投资小幅下行但主因购地、建安投资仍相对较强,加之基建投资仍有望小幅改善,整体投资增速预计保持稳定。

      招商宏观团队认为,展望9月,外部压力进一步上升可能将促使国内政策相对更加积极,LPR定价机制的改革有可能推动央行在9月下调MLF利率,预计9月投资和消费增速可能会好于8月。

      针对金融委会议提到的,“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温彬指出,其中的特定地区包括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津京冀和自贸区等;特定行业包括基础建设、先进制造业、传统行业和社会服务业等。金融机构要在这些地区和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服务模式,以更好地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新一轮自贸区扩容尘埃落定。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始,我国自贸区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1+3+7+1+6”的基本格局。

      各个自贸区的发展为我国投资增长作出重要的贡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12个自贸区以中国0.3%的面积吸引了14%的外商直接投资,成为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地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